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位于临泉县城西北50公里的关庙镇杨楼村,与河南省项城市新桥镇、沈丘县李老庄乡接壤。因地处偏远,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落后,一片破败萧条的景象。
  2017年4月,刘岩从市经信局来到杨楼村驻村扶贫,并担任第一书记。虽然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村里彼时的现状还是令他十分惊讶和忧心,“感到肩头的担子属实不轻。”
  “村里无办公设备、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信息资料混乱、群众满意度低。”刘岩说,了解基本情况后,他暗自咬紧牙根,“既然干,就要干好,绝不能认输!”
  村里有多少贫困户,贫困情况如何?刘岩把走访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带着驻村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遍访贫困户。了解到贫困户识别问题是阻碍扶贫工作开展的症结所在,他顶住压力,带领村“两委”干部抓精准识别整改,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公开评议。“我们充分考虑危房、重病、残疾、因灾、因学、无劳动能力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经过公开评议、评选,将23户识别不精准的清出贫困户行列,新纳入贫困户15户。”刘岩说,这一举措大大化解了干群矛盾,让扶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缺少增收产业是杨楼村深度贫困的重要原因。通过深入调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刘岩决定引导大家发展特色种植。经他联络、动员,在外成功人士杨海涛返乡创业,种植了几百亩经济作物,为25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村里的支持下,种植能手马家田在村里经营农业合作社,如今2500亩大蒜、大葱生机盎然,带动了100名贫困户鼓起了钱包……
  “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植业,既让村民获得了土地租金,又带动了贫困户就业,户均年收入可增加3000元。”刘岩介绍,2018年,经过一番筹划,村集体经济组织“杨楼金丰种养农业合作社”成立,主要生产销售粮油、香油,“当年便为村集体带来了10万元收入,杨楼村顺利脱贫摘帽。”
  经济发展有了起色,村民的精气神大大提升,刘岩趁热打铁,带领大家着手完善基础设施。1.5公里的主干道铺陈开来,道路两旁竖起了140多盏太阳能路灯,过去的垃圾场成了村民的活动广场,扶贫驿站、老年活动中心、党建室等场所相继建成,沟塘清理、环境绿化紧锣密鼓推进……杨楼村渐渐焕发了新光彩。
  “每天都有变化,一年一个模样。”如今,走进杨楼村,人人脸上挂着笑容,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用心帮扶,才能干出实效。”扎根杨楼村,无论多苦多累,刘岩没有半句怨言,他始终将目光瞄向杨楼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