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1.32亿元!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阜阳旅游收入皖北第一,也超过六安、安庆等皖南地市。

  虽没有名山大川,但近年来阜阳依托“一湖两河”等旅游资源,开发欧苏、管鲍、姜尚等大“IP”,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的同时,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全市旅游越发红火,阜阳成为更多人的假日旅游目的地。

  全市A级景区增至35家,去年106亿元建设文旅重点项目

  颍州西湖迎来首批“体验官”、野生动物园开放试营业、植物园正式运营……今年“五一”假期,阜城“突然冒出”一批重磅景区,各地原有景区也纷纷推出了新项目新活动,让本市和周边居民都觉得不出远门也能玩得尽兴。

  “到阜阳来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在一组数据中有着更直观的反映:“十三五”以来,阜阳市A级景区由11家增长到35家。接待游客由2015年的1739.3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31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15.6亿元增长到240.0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6.7%、20.4%。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增幅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近年来,阜阳市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以颍州西湖旅游目的地为核心、颍上和临泉县域旅游目的地为两翼、全市多极特色旅游的‘一核两翼多极’旅游格局。”市旅游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旅产业已成为全市重点建设的六大产业之一。仅2020年,全市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就达到了106亿元。

  临泉魔幻动物园、颍上管仲老街、太和嘉年华……随着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建成、开放、提升,阜阳正成为更多人的假日旅游目的地。这次“五一”假期,就有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感慨:“每个县区都能好好玩上一两天。 ”

  去年底至今年“五一”9000名外地人游阜阳,“五一”游客人均消费500多元

  今年“五一”假期,在阜游客人均消费530元,这个数据在“正常年份”——2019年还是400多元。

  “游客愿意来、愿意花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提升了。”市旅游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五一”假期,阜阳生态乐园举行“宋潮·百艺节”,“百戏杂耍”“欧公迎客”“非遗集市”等,将欧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了各种表演和体验式活动,既活了文化也火了经济。在全市,各个景区也都在文旅融合上下足了功夫,旅游业态不断推陈出新,让游客流连忘返。

  ——今年“五一”开通的两条市内旅游专线,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此前,阜阳市已连续多年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行动。景区之外,公园、场馆、绿地越来越多,全国文明城市的名片越擦越亮,也都在为阜阳旅游目的地“加分”。

  “‘高铁全覆盖、融入长三角’,也提高了阜阳文旅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市旅游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仅去年底到今年“五一”,阜阳市通过旅行团接待的外地游客就有9000人左右,其中不少是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随着外地游客增多,阜阳一些旅行社从原来的组团社转型为地接社,一些导游也开始接外地客人、讲阜阳故事。

  “我们将继续以文旅项目建设为重点,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不少知名旅游城市相比,阜阳在旅游产品供给和接待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接下来,阜阳市将持续推动文旅产业融合,提高服务品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新营销方式,提升阜阳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