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夏日周末,阜阳城西,颍州西湖迎来八方游客,看平湖十顷碧琉璃,赏堤岸绿树花似锦;景区深处,宋韵集市古香古色,多部情景剧依次上演,重现欧阳修、苏轼等名人与古颍州西湖的故事……

  5月下旬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颍州西湖景区前来游玩的游客数量持续增加。景区负责人李雪薇介绍:“景观一期工程基本完成,相比过去,眼下的景区景色更美、文化韵味更足。”

  十顷湖光辟后尘,繁华旧梦说到今。

  颍州西湖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记录颍州西湖大好风光的诗词更是不胜枚举。随着时间推移,古颍州西湖盛景不再。长久以来,恢复颍州西湖历史风貌,一直是阜阳人心中的难忘情结。1959年、1989年、1993年、1996年,颍州西湖历经多轮恢复建设与开发,于1998年获评省级风景名胜区,后又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8年,新一轮修复重建工作启动,随着《颍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南湖历史文化景区详细规划》获省住建厅批准,景观一期工程启动。本轮修复重建通过参考描绘颍州西湖的古典诗词,以求复刻古典文学中的西湖胜景。

  有了目标与方向,建设工作持续进行。随着清淤工程、水利设施、水生态治理、景观工程、古建工程等实施,景区景观复原和湿地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实现了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眼下,园区种有乔木158种、灌木105种、地被136种,并拥有湿地鸟类79种、鱼类19种。随着一期工程推进,景区不仅初具宋韵风貌,还有如烟碧柳岸边飘扬,澄澈水面倒映天光,缤纷花朵交替怒放等,也让“四面垂杨十里荷”“平湖十顷碧琉璃”“直到城头总是花”诗词中的景色一一再现。

  据介绍,景区现有南游西湖会客厅、碧波琉璃休闲畅玩区、撷芳园露营观鸟区、涵春圃亲子游乐区、兰园怡园互动体验区、水云清洲风景观赏区6大观赏游玩区域。为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景区还充分挖掘欧阳修、苏轼、晏殊等古代名人与颍州西湖的故事,在景区南门广场、竹林、碧波琉璃、观鹭台等地推出情景剧,受到游客的广泛认可。

  不久前,省委书记郑栅洁来阜调研时,特意来到颍州西湖景区,了解景区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并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做好市政园林规划,让好山好水成为好去处、好地好景换来好生活。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规划优先,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让古颍州西湖再次焕发青春,成为集自然风光游览、历史文化体验、田园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原生态平原湖泊,以及北宋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