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记者8月13日从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阜阳项目公司获悉,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阜城二道河水系治理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式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即将向广大市民开放。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阜城西清路二道河桥,在市第六人民医院与颍州南苑安置区之间,刚刚完成治理的二道河两岸菖蒲丛生、夏荷飘香,沿河修筑的健身步道向西一直延伸至阜南路。

  据了解,二道河西起阜南路,东至京九铁路,全长约5.2千米。其中,颍淮大道-林颍路段在易景国际花园小区内,全长730米,已于2012年前后完成治理;林颍路-颍州南路全长约960米,2016年12月完成河岸沿线的景石驳岸、亲水平台、景观长廊、园路广场及绿化施工。

  随着城市建成区面积的不断扩大,二道河东、西两端也被列入治理计划。2018年10月,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阜阳项目公司承建的二道河水系治理工程正式开工,治理河道总长约3.45千米,分为东、西两段。其中,东段为东清河-京九铁路,全长约1.75千米;西段为阜南路-颍淮大道,全长约1.7千米,

  “二道河水系治理主要由河道工程、截流工程、桥梁工程、景观绿化工程四部分组成,均已完工。”项目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李璐介绍,河道工程方面,对二道河河道较窄、河底淤积严重、排涝能力不达标的河段,采用拓宽疏浚措施治理。

  截流工程方面,在河道两侧新建截流管道,截取道路双侧入河雨水管道的初期雨水与旱季污水,通过泵站输送至污水处理厂,使河道不再有污染源流入,从而达到长治久清的效果。同时,针对之前桥梁不能满足道路规划(断面、宽度)及河道规划(河道流量、防涝水位)的问题,新建邢庄路桥和赵王桥两座。

  值得注意的是,最后实施的景观绿化工程,以“兰樱水岸春机盎然”为设计主题,以樱花和玉兰为特色植物,设计沿滨河绿带的绿道系统。其中,东段以自然生态为主,西段以休闲游憩为主,着力打造服务周边市民、满足康体健身和游览游憩功能的生态休闲廊道。

  以东段为例,在天瑞山庄东侧的二道河北岸,健身步道随微地形高低起伏,并蜿蜒在生态河岸与竹篱间,给人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而西段的亲水栈道,合理分布在河道两侧,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参观游览。

  “景观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后,西起阜南路、东至京九铁路的二道河,将成为一条完整的生态湿地系统,与相邻的一道河、三道河,以及南北方向的三条清河形成相互贯通的水网,扮靓广大市民的生活。”李璐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