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A级景区从10家到39家,从观光游到全域游深度游

083516oxrczzgxquyymrki.jpg

  临泉魔幻动物园孔雀放飞

  据市旅游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阜阳市游客接待量从2012年的1382.4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163.8万人次,实现翻一番;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59.75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40.01亿元,实现翻两番。

  A级景区从10家到39家,从景点观光游到全域旅游、深度游……“十年来,阜阳旅游业通过不断发展与建设,提供的产品更丰富多彩,阜阳好玩的地方更多,玩法更嗨。”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人士说。

  A级景区从10家到39家

  如果从空中看颍州西湖,可以看到碧波荡漾,小岛宛若绿色明珠,散落在湖面;古建错落有致,中间有蜿蜒的游园步道、小桥连通,一派人间美景。

  2020年初,颍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南湖历史文化景区古建工程(一期)动工。去年10月1日,工程竣工并进入试运营阶段。

  颍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开发与建设,是我市近年来在旅游业投入的一个“大手笔”。景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4.32平方公里,一期南湖历史文化景区已经建成,以欧苏历史文化和湿地景观为主要特色,面积3.41平方公里。

  按照我市2020年出台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及已在编制的相关全域旅游规划,明确我市要形成“一核两翼多极”旅游格局。“一核”,即阜城以“一湖两河一洲”开发建设为载体,以颍州西湖为核心景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两翼”,即颍上县以管鲍文化为核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目的地;临泉县以姜尚文化为核心,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多极”,即阜南县打造滨水花园城市,界首市打造乐居品质慢城,太和县打造商贸旅游名城。

  “建设景区,以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工程为抓手。”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以2021年为例,全市编制文旅重点项目42个,包括临泉县顺河老街历史街区保护与提升项目、临泉县长官古镇文化旅游、颍上管仲老街二期、五彩颍东印象田园、界首市两湾湿地公园旅游区建设等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6.36亿元,完成投资53.541亿元,完成率115.49%。省旅游项目库30个入库项目和21个省“512”重点文旅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超过100%。

  2012年底,我市有10家A级景区,其中4A级以上景区3家;目前,我市A级景区达到39家,4A级以上景区7家,分别是八里河旅游区、迪沟旅游区、尤家花园·五里湖湿地旅游区、阜阳生态乐园、明清苑景区、太和环球嘉年华游乐园、金种子文化产业园景区。

  乡村旅游景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兴起,我市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游游景点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去年5月10日,省文旅厅发布通知称,我市颍州区王店镇、西湖镇,颍上县八里河镇,临泉县长官镇、姜寨镇成为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

  颍州区王店镇打造打造“中原花都·芳香小镇”,安徽农之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中洲蝴蝶兰基地等先后落户;西湖镇紧紧围绕“都市农业先行镇、品牌农业特色镇、旅游农业示范镇”的目标,坚持调整转型,积极发展都市农业,像大田恋思萝卜、驿堂店苹果瓜、草河滩西瓜、西湖黄鲢、草鱼等为绿色农产品,是农业部认证的全省唯一双绿色食品;坚持示范带动,扎实推动美好乡村建设,其境内的大许村有申胡首遗址、张鹤鸣故居、张庄古井、申胡老柿、纪元农庄、大许扶贫采摘园、草河滩西瓜基地等……

  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十年来,我市乡村旅游业不断发展,星级农家乐从2012年的17家,发展到目前的87家;拥有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51家,省级特色旅游名镇5家、特色旅游名村8家,特色美食村2家,也给市民们乡野休闲带来了更多选择和乐趣。

  从观光游到深度游,业态不断丰富

  游客来到临泉长官古镇,可以参观山陕会馆、育才阁,看杂技演出;在颍上管仲老街,可以看古建、品美食、住民宿、购特色旅游产品、看大戏;在临泉魔幻动物园,除了看动物,还可以看到鸟类等表演,上玻璃天桥观下方猛兽,坐特制景区车穿行猛兽区,与猛兽零距离接触;在阜阳尧泰汉海海洋公园,可以穿上潜水设备,在“蛙人”的带领下畅游“海底”……

  此外,旅游与研学相结合,像城南双清湾、市城乡规划馆、市科技馆等成为孩子们在游玩中学知识的好地方;旅游与工业相结合,兴起“工业旅游”,如金种子生态产业园、金种子酒文化博物馆、阜南县焦陂酒厂等,都让游客们在游玩时兴致盎然。

  “十年来,我市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从单一的观光类旅游,发展成目前的体验类、文旅融合类、研学类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业态,让游客在每一个旅游景点都玩得更‘深’、更‘嗨’。”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深度游,还体现在打造“全域旅游”的初步形成、旅游链条的延伸及过夜游上。以颍上为例,外地人从颍上县高速下来,隔不远就到达颍上县旅游集散中心,再从这里坐船到达尤家花园,沿途欣赏五里湖风光;随后到八里河旅游区玩半天;下午可以去明清苑,晚上住在管仲老街,逛街、购物、品美食、看演出;第二天,去迪沟风景区、颍上淮罗庄台观光……

  再比如太和县在原太和椿樱公园、太和温泉度假村基础上,引进嘉年华游乐园及汽车露营地项目,近年来还斥巨资打造了全长13.5公里的太和沙颍河湿地公园;临泉县打造“封神魔幻之都”多个项目,包括水乐园、魔幻动物园、封神乐园欢乐谷等,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全域旅游的“点、线、面”,让外地游客在我市形成旅游的深度体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