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程文炳(武官正一品),清末阜阳县人(今阜阳袁寨镇),曾国藩夸他有“古仁将之风”,十分器重。累官至九江镇总兵、湖北提督、长江水师提督。程恩普,字稚周,程文炳第六子。性豪爽、沉静。结识孙中山,参加同盟会。是辛亥革命时期,阜阳地区响应武昌起义的第一人。后担任淮北国民军司令。

  悠悠岁月,当年他们居住的豪门大院已人去楼空,清长江水师提督程文炳远去了,民国淮北国民军司令也远去了,仅留下了这座空阔寂寥的大院,以及院中的一株石榴树,据说这株石榴树是当年程文炳亲手栽种的。至今年年结下许多又大又甜的石榴,给后人品尝,让有机会前来程家大院的人,吃石榴品历史,留下很多回味。

  程文炳宅院原建筑规模是仿故宫规模而建,现保存较好的堂楼就是供程文炳居住休息的地方。程家大院在历史上曾遭受过三次较大的破坏。第一次是1948年解放袁寨时,曾因附近农民哄抢宅内粮食衣物而引起大火,东院被烧。第二次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破四旧、立四新”,宅院的建筑被严重毁坏,特别是整个建筑内部的雕刻部分几乎被铲掉完了。第三次则是在大院内建袁寨镇粮站,不仅在大院里面建了房子,影响了大院当年的气魄,还毁掉了大门楼的石雕建筑,院内许多房屋遭到严重破坏,而且运粮的汽车每天来往,轧坏了院内许多青砖。

  颍东区人民政府根据“文物工作五纳入”的精神,按照守土有则的原则,对程文炳宅院进行全面测绘和修缮,并跑省进厅申请将“程文炳宅院”列入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之列内。颍东区政府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极大限度地还原了“程文炳宅院”的历史原貌,重现其江南风格的建筑风韵。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