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日上午,阜阳市在清河广场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波,副市长郑久坤等领导到现场参加宣传活动。

W020210416370292403441.jpg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在清河广场,市国安局、市保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18家单位设立宣传台、展板,向市民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资料,工作人员向市民解释什么是保密工作?什么是国家秘密?什么是涉密人员?违法泄密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让市民认识到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据介绍,除现场向市民发放宣传册外,在清河广场两块大屏幕上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在阜阳师范大学和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内设置了宣传展板,在学生食堂播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同时,为学校发放了国家安全知识试卷,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考试,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更直观地掌握国家安全法律。各县区国安办也开展了类似宣传,让市民知道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此外,阜阳实验中学、东平路小学等学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日主题班队会活动,开展“反邪教主题教育”集体签名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颍东区国家安全教育馆,收看国家安全警示片,各班级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国家安全,为什么要维护国家安全。


什么是国家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有哪些 ?


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

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怎样维护国家安全?


不触碰法律红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履行公民义务: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