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85532gewwv0nkxddwewbh.jpg

  记者昨日从颍东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因布展维修,程文炳宅院今年1月起暂停对外开放。近日,布展维修完毕的程文炳宅院重新开门迎客。同时开放的,还有位于宅院古建筑群东侧的程恩普纪念馆。

  程文炳宅院是安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清代长江水师提督程文炳所建。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砖木结构,三进院落,清时建筑为两层楼房,门窗雕几何图案,画面丰富。整个建筑群内,砖雕、木雕、石雕点缀得体,错落有致,技法精湛。

  程恩普(1882~1943),字稚周,阜阳人,系程文炳第四子。程恩普早年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后回乡组建安仁会发展革命势力。

  辛亥革命爆发后,程恩普召集革命党人光复颍州,成立淮北国民军,与张汇滔淮上军分兵北伐,后移居上海。日军侵华,民族危亡,程恩普悲愤交加,忧劳成疾,1943年病逝于上海寓所。

  程恩普出身名门,胸怀天下,立志献身民主革命,一生跌宕起伏、命运多舛,历经磨难不改初衷。程恩普纪念馆生平事迹展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布展,经过数次修改与完善,于今年3月14日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程恩普纪念馆主展区的4个展厅,分为《出身名门,投笔从戎》《留学日本,志士同盟》《矢志忠贞,投身革命》等八个单元。展区主题鲜明、定位准确、结构合理、框架清晰、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充分吸纳了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突出了人物专题展陈的特色、重点与亮点。

  这是一个综合、全面、客观地介绍并记录了程恩普早年从事革命工作的光辉历程事迹展览馆,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

  程恩普纪念馆为程文炳宅院建筑群东侧的程恩普旧居,系阜阳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4月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入程文炳宅院。

  阜阳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李强认为,程文炳宅院整体布局打破了皖南民居建筑在布局上的局促,以北方民居建筑开阔、大气的布局为特点。在具体建筑风格上,程宅以皖南民居建筑的精致雕刻、白墙黑瓦等风格为参照,融合了南北建筑的布局与风格。这种融合了南北建筑特点的民居建筑,在皖北地区是独一无二的,具有较高的建筑科学、历史文化及旅游开发等方面的价值。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