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83523josq579y6saz6y45.jpg

  阜阳河滨中路二手家电回收市场一店面

  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我市废旧家电回收行业,由于利润微薄,仍以小规模私人回收为主。在政策方面,我市支持废旧家电回收立项,但本地暂无大型回收企业。我市废旧家电回收行业迈进规模化、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废旧家电并不“废”,可变成“宝”

  据了解,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但在废旧家电回收拆卸等技术上还有需要解决的难题,国内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阜城河滨中路的废旧家电回收市场和东方数码广场,除二手家电交易外,对废旧家电的拆解并不专业。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废旧家电可以二次利用,拆卸相关部件再次使用,不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旧家电本身接近报废状态,属于一般废物,随意拆解,有关部门会依法进行查处。

  近日,记者走访阜阳大峰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了解到,这里收购的每一台废旧家电,都会贴上二维码,就像居民身份证一样,扫一扫就能知道来源、供应商、数量、重量、入厂时间等重要信息。经过全方位的质检,合格产品才能入库,由分拣中心、拆解中心进行专业拆解处理,拆解的零部件也会贴上二维码,跟踪记录产品出库的详细情况,传入公司信息系统和生态环境部大数据系统。

  “在这里,废旧家电并不‘废’,经过有效的加工再利用,可以变废为宝。”阜阳大峰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芬说,一般家电可以拆解出200多个零部件,而电脑可以拆解出近300多个零部件。拆解过程中,可产生废塑料、废玻璃、废铜、废铁等100多种可利用资源;但也会产生危险废物,如印刷电路板、荧光粉、废机油等。整个拆解过程,每一步都要遵循严格的操作流程。目前,该公司厂区生产经营情况已经实现监控视频全覆盖,并和省市环保部门联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会交给专业的公司进行处理,最大程度实现环保目的。“目前,公司年拆解能力达140万台,其中电视机40万台、洗衣机40万台、电冰箱30万台、空调15万台、电脑15万台,全年可实现资源循环利用5万吨。”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对该公司日常工作的监督,如拆解数量的审核、拆解流程是否规范、危险废物是否处置得当、有无随意倾倒有害废物等。

  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对废旧家电逆向回收

  为了更好地引导废旧家电回收体系的建立,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鼓励生产企业开展废旧家电逆向回收。

  据了解,早在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曾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根据中国家电协会2020年1月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空调、电冰箱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如今,大批家电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的节点。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也有部分家电经销商仍在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京东五星电器集团阜阳分公司颍泉万达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全国连锁店,目前各分店仍在做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我们和当地回收公司合作,回收价略高于市场价,像挂式空调最高补贴300元、柜式空调最高补贴80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以旧换新”只作为新家电的促销手段,并不赚钱。上门取件费用由门店补贴,如果是几近报废的家电,公司甚至要贴本。

  据了解,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中。在2020年9月1日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后,进一步“延伸”至废旧家电回收环节。其中明确规定,“电器电子等产品的生产者,应当按照规定以自建或者委托等方式,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并向社会公开,实现有效回收和利用。”

  市发改委贸易和服务业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废旧家电回收行业由于利润微薄,仍以小规模私人回收点回收为主。在政策方面,我市支持废旧家电回收立项,但本地没有大型回收企业,规模、管理等各方面都达不到申报立项的条件。“虽然在电器回收的环保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法规,但家电厂商参与回收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我市废旧家电回收行业迈进规模化、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