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爷爷,今后每年国庆,俺都来和您唠唠,说说国家的新变化……”10月3日,52岁的郭庆堂来到阜南县洪河桥镇公益公墓祭奠爷爷郭树文,泣不成声。

  在当地村民心中,这大小15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记载着让当地群众骄傲的一段段往事,无声地向后人诉说着14位先烈的英勇故事。

082721nyztndiiigh1gogb.jpg.thumb.jpg

    修建烈士纪念碑,让烈士安家

  “县民政局登记在册的洪河桥镇14位烈士,有的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有的在保卫基层政权中被反动派杀害,有的在保护灾民安全中被大水冲走,还有的在支农中牺牲。”近日,阜南县洪河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15座烈士纪念碑的相关故事。

  此前,随着时间的流逝,这14位烈士的故事渐渐不为人知。有些烈士的家属已经不在人世,甚至有的烈士连坟也找不到了,后代想去祭奠也不知去哪儿。为了让后人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结合今年的党史教育活动,该镇决定修建洪河桥镇烈士纪念碑,为烈士树碑,让烈士安家。

  洪河桥镇公益公墓占地约4000平方米,在最南侧单独辟出近300平方米,用来修建烈士纪念碑主体建筑及14位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碑基座宽1米、高1米,象征“两个100年”;碑面高4.9米,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碑面宽72厘米,象征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碑刻高1921毫米、宽71厘米,象征1921年7月1日建党。

  听说修建烈士纪念碑的事,洪河桥镇很多商户纷纷捐款,为修建烈士纪念碑提供资金保障。

  今年7月1日,洪河桥镇举办了烈士纪念碑揭牌仪式,邀请烈士后人100多人参加。还有一位烈士的后人,从数千里远的外地赶来参加烈士纪念碑揭牌仪式。

 为寻访烈士后人不辞辛苦

  洪河桥镇这14位烈士,有12位烈士的后人被先后找到,而侯子发、郭树文两位烈士后人的寻访则不太顺利。镇信访办负责人孟金主动请缨前去寻访。

  阜南县民政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侯子发,男,洪集公社,战士,1947年2月入伍,牺牲于1949年3月红学暴动中,在胡台子驻地洪集乡政府牺牲。

  从阜南县出版的第一辑《阜南文史资料》中,孟金又查阅到以下信息:1949年旧历三月初三,红学匪徒张寿卿、郭文轩等纠集会众400多人,首先到胡台子把洪集乡队和乡政府20多人包围。代乡长临时去于集区开会,副乡长乔如香和乡民兵队副张吉领导全体战士进行了坚决抵抗,激战4个多小时,终因乡队子弹打光,敌人攻进驻地,除张吉一人突围脱险,其余全被杀害。侯子发就是牺牲者之一。

  寻访侯子发烈士的后人时,孟金颇费了一番周折。在该镇钐岗村,他偶遇八旬老人郭树铎。郭老介绍,以前的洪集公社就驻点在胡台自然庄。惨案发生时,郭老五六岁,他记得当时牺牲者中有位姓侯的,他戴着眼镜。郭老推测,侯子发应该是隔壁高原村侯郢自然庄人。

  在高园村侯郢庄,孟金遇到了老人侯子俊,确认了侯子发就是本庄村民。侯子发无子女,有一个哥哥于1959年去世,其侄子们尚健在。

  由于阜南县志中查不到郭树文的具体信息,孟金来到钐岗村“碰运气”。幸运的是,这次他很快寻访到了烈士的后人。烈士郭树文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现在儿子已去世,一个女儿远嫁河南,另一个女儿也已去世。孙子辈中有四个孙子一个孙女,均健在。今年国庆期间,郭树文的孙子郭庆堂一家赶到陵园,向爷爷的墓碑深深鞠躬。

  “我们要牢记烈士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贡献,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我们都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来洪河桥烈士纪念碑祭奠先烈,接受思想洗礼,使我们不忘初心,沉下身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洪河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