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昨日上午,收藏爱好者聂海龙向市博物馆捐赠44件陶器。这批陶器以汉代为主,是聂海龙十多年来精心收藏的。他想通过捐赠,让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发挥更大的价值。

085043u677omttistm22ms.jpg.thumb.jpg

    现年45岁的聂海龙是阜阳老北关人,对文物考古、古文字、书法等兴趣浓厚,特别热衷于阜阳历史文化的学习研究。别人眼中没价值的碎瓷片、破罐、旧砖块等,都令他爱不释手。

  10多年来,聂海龙通过自己在土堆里捡拾、到旧物市场购买、与朋友交流等方式,收藏了一批陶器,一有空就拿出来研究赏玩。

  聂海龙认为,他个人的保存条件与博物馆的保存条件相差很大,而且他更希望阜城的父老乡亲都可以感受和欣赏阜阳本土的历史文化,因此将这批文物捐赠给阜阳市博物馆。在这些文物的收集过程中,他付出了一部分资金,但他觉得这些与文化传承相比都是不值一提的。

  “下一步,我会继续收藏陶器,如果收藏到一定数量、成体系的话,还会捐赠给博物馆。”聂海龙说。

  市博物馆馆长刘建生介绍,近年来,不断有收藏爱好者向他们捐赠个人收藏的文物,通过博物馆的展示平台进行专项展览,发挥文物的宣教功能,让文物活起来。聂海龙先生捐赠的这批文物大部分是汉代的,对研究汉代的丧葬习俗、生活习惯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虽然市博物馆馆藏的汉代文物比较丰富,但这批文物还是有重要的价值。下一步,市博物馆将精选其中价值较大的文物,在市博物馆新馆进行展陈。另有一部分作为文物标本,进行学术研究,发挥最大价值。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