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彩礼高、份子钱也不少,结婚还要有房有车……近年来,一些不良婚俗让年轻人望“婚”兴叹。

  宴请随礼时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随礼不超过100元,彩礼不超过6万元……不久前,我市首个安徽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太和县出台了相关方案,提倡“礼轻情重”。

  婚俗改革究竟改什么?该地有哪些好的做法?11月24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081815e6xd5y1yams3lh55.jpg.thumb.jpg

  许寨中心村移风易俗服务中心

  在服务中心办婚礼,每场不超过12桌、每桌最多380元

  地面干净整洁,整齐地摆放着12张桌子,舞台、接待室、操作间一应俱全……11月24日下午,记者在太和县阮桥镇洪港村许寨中心村的移风易俗服务中心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幕。墙上挂着“红白事参照标准”等,对随礼、宴席标准作了详细规定。自2018年初启用至今,移风易俗服务中心已举办了40余场酒席。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村民许龙。2018年正月初六,常年在广东东莞打工的他,带着来自甘肃的新娘回乡在移风易俗服务中心办了10桌酒席。“在外边办酒席一桌要500多元,在这里办每桌只花费300多元。”

  村民许朝生的两个儿子结婚,也都是在移风易俗服务中心举办的。“在这办婚礼,既体面、又省钱,孩子们都非常理解。”

  “今天还接到一个预定的电话,在外打工的村民许煜龙预定腊月二十八的婚宴。”移风易俗服务中心负责人许文武告诉记者,农历春节前后村民办事比较多。

  “这个中心是2017年省级美丽乡村的建设项目,免费供村民使用。”洪港村党总支书记岳辉介绍,村民在移风易俗中心里摆酒席,音响、餐具、桌椅和场地都是免费的,但要求每场婚礼不超过12桌,每桌菜品不超过380元。

  岳辉说,村里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为导向,原则上满月、生日、乔迁等一律不办宴请。村两委人员积极深入村民家中宣传,还把相关村规民约编成顺口溜,制成漫画喷绘板张贴在村口,争取村民的理解支持。“村民碰到婚丧事宜,提前向村红白理事会申报备案,作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承诺的,就能在中心办。”

  提倡彩礼一般不超过6万元,创意使用自行车

  徐寨中心村只是太和县婚俗改革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县民政局了解到,今年6月,省民政厅将太和县确认为安徽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开展为期2年的婚俗改革试点。不久前,县政府出台了《太和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婚俗改革做到“四改、三化、两带头”,即:改大操大办观念、改高价彩礼、改高额婚宴花费、改高额人情随礼,婚姻登记规范化、颁证仪式庄重化、婚礼操办时尚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带头。

  “在彩礼金额上,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6万元。”县民政局局长李英明介绍。

  依据方案,提倡文明简约婚宴花费,提倡不租用豪华车,创意使用自行车等;在喜宴安排上,精简菜肴,不上高档烟酒。

  提倡“礼轻情重”,随礼不超过200元,困难户、老年户不超过100元。

  县婚姻登记处配套开展新型爱情观、婚姻观、家庭观的培训教育,在婚前辅导中,加入婚俗改革、喜事新办内容。

  不仅如此,还倡导利用革命节日、民间传统节日,面向即将举办婚礼的新人公开进行报名登记,举办集体婚礼。

  目前,全县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婚俗改革示范村。

  婚俗,不能庸俗、低俗

  记者了解到,除了作为实验区的太和,我市多地近年来也在积极推进婚俗改革。比如,界首市指导镇村试点建设移风易俗便民服务大礼堂,待客不超过10桌、每桌费用不超过500元。“2018年起,界首市启动了‘不要彩礼好媳妇’先进典型评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界首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杨曼莉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评选出43名“不要彩礼好媳妇”。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婚俗的‘俗’,是指传统习俗、公序良俗,绝无半点庸俗、低俗的意思。”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负责人董鹏飞介绍,一些地方婚恋变成百元大钞称斤论两,婚宴变成攀比炫耀、铺张浪费的秀场,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成为一些年轻人迈入婚姻的阻碍。

  “我市将以太和县作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契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董鹏飞说,移风易俗也不能完全否定一些婚俗文化,但要取优舍劣,合理予以限制。“从某种程度上说,婚姻嫁娶也是亲戚、朋友、同事、邻里之间交流感情的途径,不能一刀切。”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