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脑肿瘤,尤其是脑胶质瘤,恶性程度高,一直是世界公认的诊疗难度最大的疾病之一。作为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除了日常诊疗,李佳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脑胶质瘤科研上,打破“手术+放化疗”的传统诊疗手段,创新性地从基因着手,研究原本被业内忽略的一种基因——Lnc RNA MEG3对脑胶质瘤的影响,这一创新性的研究奠定了我市在国内外脑胶质瘤领域的领先地位。近日,他入选我市“第六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公示名单。

084309t0ercy0e47qrbc77.jpg.thumb.jpg

  人物名片

  李佳,1983年出生,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第十二批阜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链非编码RNA MEG3在胶质瘤生长中的作用及其研究》,微创技术“神经内镜下经鼻蝶骨入路颅内鞍区肿瘤切除手术”在阜阳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发表《Lnc RNA MEG3对人脑胶质瘤细胞增殖、侵袭及凋亡的影响》等多篇科研论文。

  情怀:正因为难,更坚定了我的决心

  记者:据世卫组织的数据,脑胶质瘤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45%左右,也是世界公认的诊疗难度最大的疾病之一。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它的?

  李佳:脑胶质瘤是脑部中枢神经系统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生长快、病程短、术后易复发且致残率高。

  最早关注这种疾病,是我读研时。当时,我跟随导师——省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赵兵学习。赵兵老师多年致力于攻克脑胶质瘤,获得两项国家级科研基金。这对我触动很大,看到了这个科研项目的分量和国家的重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这个领域的研究的?

  李佳:多年前,有一个临床案例让我印象深刻,并意识到脑胶质瘤的凶险和发展变化之快。那位患者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因头疼前来就诊。通过CT检查,我初步判断他是脑胶质瘤。可这位患者当时身体状况尚好,他自己也没放在心上,住了几天院没同意做手术就出院了。过了半个多月,这个小伙的家人又将他送到医院,当时他已经意识模糊、瞳孔放大。经检查,确诊为脑部肿瘤压迫,导致脑水肿,继发脑疝。我们立即实施抢救,可最终因病情严重,患者恢复并不理想。这个病例让我深刻意识到,这种疾病的凶险和不确定性,也坚定了我攻克它的决心。

  多年临床工作中,我看到很多脑胶质瘤患者非常痛苦,尤其到了晚期。我想用自己所学,帮助患者缓解痛苦。

  科研:从基因着手,研发新药物

  记者:作为神经外科脑胶质瘤方向的专家,目前,你在该领域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李佳:目前,国内外在胶质瘤诊疗方面,大多停留在“手术+放化疗”的治疗阶段。但这种办法难以根治该病,因为脑胶质瘤像树根一样,表面很难切干净。正因为治疗难度大,国内的研究并不多。

  我们研究小组结合以往研究的成果、文献等,找到了一个被业界忽略却很重要的基因。这种基因参与了脑胶质瘤发生发展过程,对肿瘤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2019年,我们科研小组申请了该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我们发表了与该基因相关的两篇论文。目前,国内外很少有相关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科研结合临床治疗,研发新型药物,帮助脑胶质瘤的患者治疗。

  记者:你们是怎样一步步有所突破的?

  李佳:其实,我们科研小组并不是一开始就着手研制新药。从2013年开始,我们用了5年时间关注脑胶质瘤这个领域,并不断进行各种实验。

  真正触动我们的,是在动物实验方面发现了一种有效基因抑制肿瘤效果明显,肿瘤体积有明显缩小,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种有效基因之前多用于肝癌、肺癌等辅助治疗,很少用在脑胶质瘤领域。

  目前,这一实验按照预期方向进行,我们也在加快研发进程,准备3年内取得一定成果,并希望这种经过临床验证、位居国际前沿的创新治疗药物能尽快上市,让更多的脑胶质瘤患者从中获益。

  创新:要打破传统思维的枷锁

  记者:研发新药难度很大,说说你平时的工作和科研状态吧。

  李佳:多学科综合协作已经成为脑胶质瘤的诊疗趋势,我院的神经外科、肿瘤科、化疗科等都参与研发。有时为了攻克难点,通宵研究也是常事。

  科研要非常严谨,出不得一点马虎。比如,有一次在做关键的细胞增殖实验时,得到的阶段成果与预期不同。经过反复比对,我们发现,其中一个试剂配比时,一个小数点位置标错了,导致剂量不够,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做科研虽然过程漫长,但我们希望给患者开辟出新的道路,给他们一些希望。

  记者:脑胶质瘤的研究很难,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锲而不舍地致力于这项研究?

  李佳:在我的家族中,爷爷、爸爸、姑姑都是医生。幼年时,我就萌生了当医生的念头。研究最复杂的医学领域,对我来说充满了挑战性,希望有所突破。脑胶质瘤在安徽省发病率较高。我们一旦研发出新型药物,可让患者避免去外地看病的长途奔波,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治疗费用,不仅为患者延长生命,更让其生活质量有所改善,也是我市医疗水平提高的最好体现。

  可以说,脑胶质瘤90%以上都是恶性肿瘤,就是人们常说的“脑癌”。虽然相关科研面临不少难题,但创新就意味着打破传统思维的枷锁。随着科技进步,人类在医学领域不断钻研,不少病种的治疗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因此,虽然脑胶质瘤的治疗技术发展相对缓慢,但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领域有所创新突破,我也一直在努力。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