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女人生孩子被很多人形容为“走了一趟鬼门关”。昨日,记者从市五院了解到,2021年12月30日,该院产科为一位体重达190斤的产妇做了一例特殊的剖宫产手术,经历多个难关,最终母女平安。

091158pahcbpz1z1cxxx7x.jpg.thumb.jpg

  “来了一名危重产妇,需要紧急抢救”

  “李主任,赶快来医院,科室里来了一名危重产妇,需要紧急抢救!”2021年12月30日晚8时多,已经下班在家的市五院产科主任李霞接到同事的电话。挂了电话,李霞立即下楼,开车驰往医院。“赶到医院,车停稳后,就奔跑向科室,着急得连手机都忘在了车上。”李霞说。

  当晚,接到紧急电话的还有麻醉科、小儿科、ICU、手术室、输血科、脑外科的多名医护人员。10分钟左右,接到电话的医护人员都赶到了现场。

  这些医护人员紧急集合,只为了抢救一名产妇。产妇杨某今年36岁,体重190斤,是从其他医院紧急转到市五院来的。由于多种原因,杨某自从怀孕后,从未做过产检,入院时宫口已开三四厘米,血压达200/111毫米汞柱,妊娠期合并高血压。经过紧急处理后,杨某进入产房。杨某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产痛,血压持续升高,虽然服用了药物,但还是出现了意识丧失,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否则母婴均有危险。为防止患者出现脑出血等意外,经汇报医务科后,立即启动多学科会诊,通知相关科室人员紧急赶到医院,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医生提醒:孕妇应合理控制孕期体重

  为杨某手术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如何进行麻醉。杨某脂肪厚度有8厘米,且有饱食的可能,进行麻醉风险大。麻醉科主任单良倡克服重重困难,才对产妇成功进行麻醉。

  手术正式开始后,由于杨某的脂肪层较厚,医生费力地扒开层层脂肪才找到婴儿。最终,一名6.7斤重的女婴被顺利取出。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孕妇在妊娠期间如果不注意,很容易造成体重超标。我们工作中发现,肥胖孕妇占接收孕妇的五分之一。”李霞提醒,孕妇肥胖会造成分娩的难度和风险加大。因此,合理控制孕期体重,是对孕妇自己和胎儿最好的保护。同时,孕妇要定期产检,适度活动,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胎儿增长过快时,应及早去医院做糖耐量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