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084810c0hocciluhua1kla.jpg

  蒙洼蓄洪区夏粮抢收现场 庞诚 摄

  昨日,在阜南县曹集镇阜蒙农场社区,万亩小麦正式开镰收割,由此拉开了蒙洼蓄洪区大规模夏粮抢收的序幕。

  现场,处处是金黄的麦浪,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农民抢抓农时收获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成熟的小麦穗大、籽粒饱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当地流转5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孟祥根,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阜南县的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之一,曹集镇不断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今年广泛引进优质品牌小麦“泛麦5号”,种植面积共计5万亩左右,平均亩产达501公斤。

  曹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朱军介绍,在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当地小麦种植统一供种、供肥、防治,再加上有效的田间管理,夏粮丰收已成定局。

  “目前全镇正在组织机械收割,全力以赴夺取好收成,为国家粮食安全、两强一增做出蒙洼应有贡献。”朱军说。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曹集镇经过摸排统计,50余户因家庭成员在外务工,无法顺利返乡完成麦收、夏种。

  曹集镇党委书记王军称,面对今年特殊的“三夏”,曹集镇成立9支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帮助有需要的村民抢收抢种,通过提供贴心、周到的帮扶,让未返乡人员不用为“三夏”犯难。

  由于蒙洼蓄洪区地理位置特殊,群众抢收抢种意识较强。目前,整个地区14万亩成熟小麦正在收割,预计一周内即可收割完毕。

  2022年,阜南县小麦播种面积126万亩。经监测,小麦整体苗情较上年和常年偏好,预计全县小麦平均单产495公斤/亩,较上年增长2.7%。

  来之不易的成绩,既得益于阜南县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把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千方百计稳面积、稳产量;也得益于良种、良田配上好农机、好农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基础不断夯实。

  此外,阜南县把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2683.4万元,受益农户255191户,切实提高了种粮农民的获得感。

  “新形势下,只有多渠道富裕农民、扶持农民,才能把‘粮袋子’装得更满、让‘粮袋子’成色更足。”阜南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室主任肖辉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