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农历七月初六(8月3日),是一个很热的伏天。这对阜城百年老店“裕昌祥”的掌柜庞军来说,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当天,“裕昌祥”月饼的香甜味弥散在老北关的空气中。

    预订顾客在柜台前排队取货

  3日下午,气温36摄氏度,位于阜城北关解放北路与河滨路交口附近的“裕昌祥”果店内,烤炉和刚出炉的月饼散发出的热量,让店内比门口太阳下温度还高。

  庞军和爱人耿艳正忙着包装刚出炉的月饼,额头满是汗水,上衣也已汗湿。庞军还不断接听电话,记录顾客的订购信息。

  “我要6斤五仁,1斤水果的。”“我先提10斤,剩下10斤过过再提。”“今天可有五仁的了?明天做什么口味的?”……阻挡不了味蕾对美食的执着追求,不惧高温,不少预订客户在柜台前排起了长队,准备提取此前预订的月饼。

  “我每年都买他家的月饼,还是传统月饼好吃。”市民周先生说,他家原来住北关,小时候每年都吃“裕昌祥”的月饼、果子,现在他搬到泉北住了,但还是要第一时间来买,“孩子在商场买的高价月饼,包装很好,但不好吃。我还是喜欢吃这传统的五仁月饼。”

  “我今天提了10斤,回去放冰箱里。这月饼虽说有点甜,但甜而不腻。”周先生说,他今天还特意为孙女买了草莓、哈密瓜等水果口味的月饼,看孙女最喜欢哪种品味,下次再来买。说着,周先生和爱人提着一大袋月饼,满意地离开老店。

  顾客陶华一直在北关居住。一周前,他通过微信预订了几斤五仁、青红丝月饼。作为老顾客、老邻居,陶华很关心“裕昌祥”品牌建设和技艺传统方面的进展,询问“阜阳老字号”奖补和“非遗传承人”等的申报情况。

  老顾客纪女士是“裕昌祥”的“铁粉”,每年都早早预订月饼。“去年是7月1号预订的,我是第一个预订的。今天我是第一个来排队的。”纪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订了20斤,今年订了26斤。

  百年老字号坚守传统制作技艺

  “裕昌祥”糕点分为四大类,一是炒货,二是油炸类,三是蜜饯类,四是糖炒类。再细分的话,就按方法、颜色、吃法等分出200余种产品。“裕昌祥”今年新增三个口味月饼,一个是低糖椒盐五仁月饼,以满足不能吃太甜的顾客需求;还有红酒蔓越莓和山药桂花月饼,兼顾老中青少各年龄段顾客的品味。

  面对大量预订月饼的顾客,庞军今年购买了一个大容量烤炉,一天可以烤400斤面料,计划今秋生产1万斤月饼,比去年多出4000多斤。

  “外地一个做食品加工机械的联系我,说用他们的生产设备,一天能生产月饼1000多块。但我一直没有引进,还是坚持手工制作。”庞军说,一台设备两万多元,可以用近十年。“从生产效益看,比人工制作要强很多。但作为百年老字号,传统制作技艺不能丢,要坚守下去。”

  记者了解到,“裕昌祥”糕点曾停产七年。去年冬,“裕昌祥”获得“阜阳老字号”,这对庞军夫妇是莫大的激励。他们计划,这季月饼做完就准备糕点的原料,今冬还会制作传统糕点。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