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家住阜城恒大绿洲小区的刘女士下班后去接孩子非常从容。因为孩子所在的育才幼儿园恒大分园开展了延时服务,放学时间由原来的16:30延至17:30。

  我市“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自去年实施以来,全面推进增加公办园学位供给、托幼一体化、幼儿园延时服务等。截至目前,全市已开设2-3岁托班的幼儿园达233所,开设延时服务的幼儿园达1106所。

090225dfk5bw06q6fovb0y.jpg.thumb.jpg

  1106所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

  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后,家住阜城恒大绿洲小区的刘女士开启了“慢节奏”的接娃时光。受益于孩子所在的育才幼儿园恒大分园延时服务,下午放学时间由16:30延至17:30。

  “政府为老百姓考虑得真周到。”刘女士说,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后,她可以安心地等下班后再去接孩子,不再着急忙慌了,这种感觉真好。

  这是我市开展“安心托幼”暖民行动以来,满足群众“幼有所托”需求的一个缩影。

  “做手工、读绘本、玩积木、做游戏……幼儿园的课后延时服务项目丰富多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接受采访时,阜城颍州路幼儿园中班的家长们如数家珍。

  为积极鼓励幼儿园实施延时服务,我市统筹做好教师调配、服务内容安排、安全管理等工作,建立财政补贴和收取延时服务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机制,财政对参加延时服务的幼儿按每生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幼儿园补贴,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各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开设了阅读、建构游戏、音乐、美术、特色体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延时课程。

  截至目前,我市开展延时服务的幼儿园已达1106所。

 新增公办园学位15661个

  同时,我市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加大财政投入,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政府收购民办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2022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566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3.73%。

  此外,我市进一步规范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退出管理,增强对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和规范力度,健全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机制,学前教育普惠率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孩子享受到学前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

 233所幼儿园开设托班

  “滨河幼儿园开了小托班。孩子入园后,老师精心照顾,玩得很开心,我也能够抽身去工作了。”谈及小托班,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

  2022年以来,我市加大对托幼资源统筹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或扩大托班规模,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求开设普惠性托班。

  截至目前,我市开设2-3岁托班的幼儿园达233所。

  我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总托位数达3.92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4.6个,其中,2023年新增托位数6500个。到2025年,新增公办学位1.8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