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明两年将实施新建项目11个、新增学位3万多个、培养“双师型”教师2326名……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按下“快进键”,今明两年将积极实施布局调整、专业优化、师资提升、人才培育等行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091357rjjc7pju1gc7o3kz.jpg.thumb.jpg

    阜阳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在实训基地上实操课

  建成省级示范专业39个

  “十三五”以来,我市职业教育从层次走向类型、从政府主体走向多元参与、从规模扩张走向内涵发展,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应用型本科高校1所(阜阳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转设的阜阳理工学院),在校生5000余人;高职院校4所,在校生2.4万人;中职学校24所,在校生13.8万人;全市中职学校开设专业涉及13大类101个,建成省级示范专业39个、省级以上实训基地41个。

  近3年来,我市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的总成绩稳居全省前三,中职毕业生本地平均就业率近37%,高职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58%。2021年,我市被省政府授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市”。

  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

  今明两年,我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承担职业教育发展主体责任,统筹领导职业教育发展工作,制订实施方案,逐校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确保项目土地选址与报批、拆迁安置、工程建设等任务落实到位。

  加大资金投入。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互补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不低于5000元、高等职业学校生均达到12000元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巩固提升生均拨款水平。

  争取中央、省加大对我市职业教育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力度,帮扶我市加快推进中、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完善教育教学设施,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主管部门和同级编制、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同意,职业院校可实行购买服务,在核定编制总额内,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数聘用兼职技能教师,经费按现行供给渠道解决。

  我市将把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列入教育发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定期开展职业教育督导,督促各方切实履行职业教育法定职责。

  这些目标将逐步实现

  我市将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2023年计划投入资金304295万元,实施新建项目2个、改扩建项目2个,完工改扩建项目1个,新增学位11263个;2024年投入资金379992万元,完工新建项目9个、改扩建项目8个,新增学位21624个。

  健全以市级统筹为主的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各县(市、区)根据职普协调发展的要求,采取合并、合作、托管、集团办学等多种形式,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学位供给、提高办学质量。

  大力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推进阜阳职业技术学院三期项目和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岳家湖校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增加高等教育学位供给。支持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和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争创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和专业群,提升办学水平,着力打造“旗舰型”高职院校。

  实施职业院校师资保障和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建设,加快打造一支以“双师型”教师为主体、专兼结合的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根据计划,全市“双师型”教师2023年达2038名,2024年达2326名。

  此外,我市将建立职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面向全国、全省招聘招揽行业领军人物、企业高级工程师、技师等到职业院校任教。鼓励职业院校从具有3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企业人员中选聘专业课教师。建立健全职业院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和兼职兼薪制度,完善“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机制,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