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藏头露尾”、无性繁殖……

  核心提示

  连日来,在颍泉区宁老庄镇的阜阳双市花培育园,工作人员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完成15万盆荷花的翻盆栽种工作。

  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双市花培育园科研团队负责人柳斌说,荷花的花色、花期长短等由品种决定,而春季翻种则对植株长势、花朵大小具有关键影响。

双市花培育园里的荷花(资料图)

  用“藏头露尾”方式重新栽种

  昨日,记者来到双市花培育园,看到一行行整齐排列的花盆间,十几位工作人员把无底孔盆里的泥土和种藕倒出来,去掉多余的藕鞭、乱根和杂质,选取最粗壮的种藕,采用“藏头露尾”的方式进行重新栽种。

  “‘藏头’藏的是种藕的顶芽,让其在不见光的泥土下生长,吸收泥土里的养分,更有利于长根;‘露尾’露的是种藕的截断处,使之高出水面,可防止伤口进水、进泥,进而避免导致藕体感染腐烂。”双市花培育园科研团队负责人、阜阳市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斌告诉记者,从3月中旬开始,日平均气温达到10℃左右,就可以进行翻盆栽种了。

  15万盆荷花,十几位工作人员一起翻种,预计4月中旬才能完成。取出的种藕,放在1-5℃的保鲜库内可保鲜两个多月,这样处理的种藕大多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出口国外,尤其可满足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升温较迟的北方地区对荷花种植的需求。同时,也可在合适的时节栽种经过冷藏保鲜的种藕。

工作人员选取优质种藕

  无性方式繁殖,品种更稳定、变异性更小

  “如果说荷花的花色、花期长短等由品种决定,春季翻种则对植株长势、花朵大小起到了关键作用。”柳斌介绍,翻种的作用一方面为了分株扩繁,另一方面为了去除杂根。用栽种藕茎这种无性方式繁殖的荷花,品种更稳定、变异性更小。由于荷花长势很快,需要充足的生长空间,因此,盆栽荷花每一两年需要翻种一次,池塘种植的荷花两到三年需翻种一次。如果长时间不翻种,荷花老藕根会越长越多,甚至高出盆土面,会产生沼气等有害气体,影响荷花长势,荷花会开得又少又小,甚至不开花。

  目前,作为全省唯一的莲属植物省级林草种质资源库,阜阳双市花培育园以容器和池塘种植的方式,已保存荷花近1200种15万盆(支),是我市进行荷花科技研发的重要保障。科研团队通过分株繁殖、播种培育等方式,长期保存生长性状良好的种质活体。专家对已保存的种质进行长期观察、鉴定和筛选,同时从国内外引进新品种,利用性状优良的品种开展杂交育种试验,选育出的品种再作为新的种质资源进行保存,以扩大种质保存数量。

  柳斌建议,喜爱种荷花的市民也可以把握好春种时节进行栽种。一般来说,口径40厘米的盆(缸)里,栽种一支种藕即可。在荷花发芽期、现蕾期,要进行适量施肥。养荷的秘诀在于多通风、多晒太阳,荷花喜强阳光,极不耐阴,在生长发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环境,才能开出又大又美的花朵。(颍州晚报记者 周姗姗 文/摄)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