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9月14日下午,阜南县龙王乡槐寨村,83岁的孟献英和几个老伙伴像往日那样来到村文化广场的长廊纳凉。看看长廊上的传统故事绘画,逛逛不远处的好人榜,和老伙伴们唠唠最近的趣事,是她一天中最惬意的事。大家唠得最多的不是家长里短,而是谁更有可能登上近期的好人榜。不知不觉间,说好人、学好人,在村里已蔚然成风。

074746ersqakk884nxh74a.jpg.thumb.jpg

    以前,槐寨村的风气不是这样。作为一名老村干,孟杰对昔日的村风村貌记忆犹新,“那时候,群众普遍存在懒散思想,赌博喝酒成风,加上常年道路失修,生产的农副产品运输困难,经济长期落后。”

  2018年初,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槐寨村在帮扶单位——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成立了由村五老及先进分子组成的道德评议会。

  首先转变的是令村民们自豪的槐寨小学。孟杰告诉记者,以往群众普遍对教育不重视,留守儿童多,村小是几座破旧的小平房。

  在道德评议会的建议下,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帮助村子建起整洁明亮的教学楼,增添了很多教学设备。优良的软硬件设施,吸引了周边乡镇的儿童入学。如今,槐寨小学已由原先的只有三个年级全校师生不足100人,发展为如今的完小,共有师生近300人。

  农家书屋也是受群众欢迎的一项举措。村委会办公楼2楼的一个房间内,有序摆放着各类图书3000余册。每到农闲时节,趁着晚饭前来翻翻图书,成为不少村民生活中的趣事。村五老们也经常在农家书屋组织群众上课,讲家风家教,开展技术培训。

  最后完成的是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这里不仅是村里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宣讲,妇女们跳广场舞的地方,更承担着开展传统文化宣传的重任。如六尺巷、岳母刺字等传统文化故事,在文化广场及长廊各醒目处以图画形式呈现。

  广场上最为耀眼的当属树立的“四榜”:好人榜、孝子榜、能人榜、学子榜,分别展示村庄好人、孝子贤孙(媳)、村庄走出的有影响力人物、历届高考优秀学子等,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

  “邻里间,不争吵,互帮互助关系好;长有慈,少有孝,岁数大了有依靠;村脱贫,户摘帽,勤劳走出幸福道……”这是槐寨村制定的“村规民约”,其共有七个篇章364字。道德评议会安排专人编成快板在村里传唱,老少爷们人人都能哼上几句,也在潜移默化中照此约束自己的行为。群众精神面貌的转变,让孟杰感到欣喜不已,“大家都积极向上了,致富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