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东城村民要记牢,爱国爱家爱集体。拥护国家拥护党,文明新风要树立……”在太和县赵集乡东城村,村民们都熟知这段“顺口溜”。这是去年6月由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的激励、约束下,村民们改习惯、除陋习,村庄更美了,村民生活、干事的精气神也更足了。”东城村党总支书记陈雨说。

  据了解,东城村村规民约涵盖村风民俗、社会治安、环境治理、婚姻家庭等内容,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提升、创建文明村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以前相互攀比办酒席的风气盛行,有些村民碍于面子,就算生活不富裕,也会硬着头皮办。”东城村不少村民表示,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大家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攀比风不再,负担也轻了。

  新“约”引领,润民无声。村民们认可度、参与度提高了,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乡亲们拧成一股绳,铆足劲建设乡村,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逐渐呈现。

  去年11月,东城村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今年2月,该村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