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记者近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1.1万户,为去年同期的55%。进入三四月份,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效果显现,市场主体信心增强,新登记数量不断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067户,注册资本283.8亿元,从业人员3.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截至3月15日,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6.1万户(不含外商投资企业260户),总数稳居全省第二。

  进入3月份,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条件,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明显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简化登记程序,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上扬态势。以新登记个体工商户为例,仅3月16日至4月15日期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就达到6773户,比此前两个月总和还多4500余户。

  疫情面前,危机之中有商机。我市抢抓当前扩大投资政策“窗口期”,充分用好“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的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引导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壮大,新登记市场主体类型出现新变化。尽管传统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依然是新增市场主体的主力军,但疫情催动信息咨询、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科研开发、居民服务、卫生和社会工作等现实需求不断释放,此类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市场主体新的增长点。

  另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全程电子化登记成为更多市场主体的选择。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推行“瘦身”登记注册,发挥电子化、网络化优势,让企业登记从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全部实现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完成,促进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无纸系统办理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名称登记等达1.47万件,数量仅次于合肥,占全省总量的15.2%。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