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阜阳开通高铁已一年整,提起这事,阜南县曹集镇居民陈青华依然兴奋。
  “16岁那年,我要到合肥上学。早晨从家里出发,中午到达阜阳火车站,下午六点多到合肥,仅在火车上的时间,就需要六七个小时。特别是赶上放寒假的春运时期,碰到火车让道的情况,路上的时间更长。”陈青华回忆说,即使到了2000年以后,他从阜阳到上海参加继续教育,火车旅程还要11个小时——下午四点多开始收拾行李,晚上发车,第二天早晨到达。
  不知道多少次,坐在“慢腾腾”的火车上,陈青华都希望火车能快点开,提前到站。
  20多年后,商合杭高铁北段和郑阜高铁正式开通,陈青华的希望终于变成了现实。从阜阳出发,坐高铁1个多小时到合肥,3个多小时到上海,“高铁,真是太快了。”
  2019年12月1日,阜阳人民翘首以待的商合杭高铁北段、郑阜高铁正式开通,5个高铁站实现阜阳市域高铁“全覆盖”。
  迈入高铁时代,数以万计的阜阳居民,和陈青华一样,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出行便利:从阜阳出发,坐高铁可直达合肥、郑州、杭州、上海、北京、兰州、福州等223座城市;阜阳形成合肥、郑州1小时出行圈,南京、武汉2小时交通圈,上海、北京3小时交通圈。
  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更能显示出高铁为阜阳人带来的红利——过去这一年来,高铁阜阳西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次,日均客流7677人次。
  高铁开通,在拉近阜阳与其他城市时空距离的同时,也为阜阳企业发展打开了广阔的通道。
  杨曙光是我市企业——安徽瓦大集团的负责人,2017年,企业与上海联华超市、上海蔬菜集团建立了合作,一年销售1000万斤番茄。
  高铁开通后,阜阳与上海之间的交通更便捷。今年7月,瓦大集团在上海市成立了商务中心和分拣中心,更多阜阳特色农产品在这里登陆上海滩。“高铁开通后,阜阳立体便捷的交通枢纽优势更明显,又看到阜阳的‘菜篮子’这么丰富,许多上海、江苏、浙江的客商都表示,想来阜阳考察、投资。”杨曙光说,“这就是高铁‘拉’来的机遇。”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按照高铁线网规划,阜阳未来是国家高铁干线京港台高铁的重要节点站,京港台、郑阜高铁及阜蚌、徐阜城际铁路等七个方向的高铁线路在此汇聚,形成“米”字型线网结构。高铁,将给这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