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要不是邵队长,俺都不知道孩子上学该咋办。”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全市全面实施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这让颍东区新乌江镇龙凤村倪文贵一家犯了难。

  倪文贵有高血压、糖尿病,爱人患有精神病,家里3个孩子正在上学,经济负担重,生活困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没有智能手机,也买不起电视机,孩子没法进行线上学习。”为此,倪文贵一家很是着急。

  “不能耽误孩子学习!”走访中,驻龙凤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邵志珠了解情况后,自费为倪文贵购买了电视机,并安装了网线,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在帮扶干部和扶贫政策支持下,倪文贵在村公益岗位上工作,每月收入640元,家里还养了十来只羊,今年已顺利脱贫。

  2017年,市肿瘤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邵志珠来到龙凤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初次走访,邵志珠深感心酸:村里只有一条未硬化的主干道,一到下雨天,村民大多两脚和稀泥;村里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两眼一抹黑;没通自来水,吃水都要自提、自挑。

  为了改善龙凤村基础设施,邵志珠多方奔走申请项目,争取资金。目前全村硬化路面21.98公里,安装路灯200多盏,建起了自来水厂,改造了卫生厕所,村民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龙凤村贫困群众大多是因病致贫,占比62.28%。邵志珠多次组织市肿瘤医院业务专家到村里开展义诊活动,惠及2000余人次。同时,联系市肿瘤医院业务专家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打通市肿瘤医院定向收治村民通道,在市肿瘤医院和龙凤村之间搭起了一座“健康桥梁”,村民卫生保健意识得到增强。

  “要不是邵队长及时发现,俺整个家都要散了,哪还有现在的安稳生活。”一次走访时,村民陈红告诉邵志珠,她最近总是心痛,不知患了什么病。邵志珠看情况严重,多次带着陈红到市肿瘤医院诊治。

  经检查诊断,陈红患的是十分凶险的病毒性心肌炎,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邵志珠联系了北京阜外医院专家为陈红做了手术,并帮助其申请了健康扶贫政策。如今,陈红已经康复,在村公益岗位上工作。

  在邵志珠等帮扶人员和各级单位的帮助下,龙凤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5%降为零。“看着大伙身体健健康康,日子一天天变好,我由衷地感到高兴。”邵志珠说。(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武艳)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