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近段时间,菜价上涨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以大葱、辣椒为代表的部分品种涨幅最高。春节将至,我市“菜篮子”供应是否充足,价格走势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月29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位于阜阳瑶海农产品市场内的冷献红精品蔬菜配送中心看到,豇豆、冬瓜、大白菜、洋葱等新鲜蔬菜堆得满满当当。“本地产的品种占总销量的30%,豇豆等是从海南拉来的,不少蔬菜价格都涨了。”经营户冷献红介绍。

  入冬以来,我市蔬菜价格持续上涨,菜价运行续演了常年季节性、周期性、阶梯性的规律。据监测,我市蔬菜批发价格2020年12月均价环比涨17.4%、2021年1月环比涨40%。近日,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迅速行动,对本市蔬菜生产和货源调运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春节期间全市蔬菜将供应无虞,但冬春淡季可能拉长,价格走高。

  “冬季大棚温室等设施生产占比较大,生产成本较高,且今冬发生的寒潮天气使本地越冬蔬菜严重受灾减产,上市量大减。”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专家分析,加上春节临近,居民消费需求旺盛,加剧了供求矛盾,拉动菜价上涨。此外,国内油价持续上扬和疫情方面的影响,都是导致菜价持续上涨的原因。

  尽管诸多因素抬高了菜价,但我市“菜篮子”供应有保障。生产方面,今年雨雪较少、日照充足、温度变化大体稳定,有利于蔬菜生长。鉴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生产效益较好,菜农生产积极性高,蔬菜生产基础坚实。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专家预测,随着早春设施绿叶类等速生蔬菜品种的上市,短期内市场货源相对短缺的状况会逐渐结束。

  1月29日一大早,万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涛就组织工人整地,为次日种植西兰花做准备。该种植基地位于颍州区三合镇井孜村,占地350余亩。“目前基地每天可供应50吨生菜、苦苣等蔬菜,销售范围在阜阳及周边。”马涛表示,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生产,保障市民冬季特别是春节餐桌需求。

  一方面,企业积极抓生产,另一方面,我市通过储备确保蔬菜供应有力有序。据了解,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各县市区生产基地采取入库、入窖、在地等储存方式,冬储菜存量约8万吨以上,主要品种有大白菜、萝卜、莲藕、生姜、大葱、大蒜、洋葱、南瓜、马铃薯、绿叶菜类等,储存量大于阜城三个月的供应总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豆芽等芽苗菜产销两旺,供应潜力巨大。据估计,全市芽苗菜每天总产量在500吨左右,主供阜阳地区,部分走向淮南、合肥等地,供货充足。

  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制定节日期间市场供应预案,防止大雪天、疫情期间蔬菜断档断货;加强在地蔬菜的生产管理,确保及时采摘上市;动员流通企业组织货源,西菜东运、南菜北运,保证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定期进行抽检,让广大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