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打开水龙头,涓涓细流即刻抵达。习惯了这样的日常,难以想象,缺水离我们有多近。

  全市水资源总量36.79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8.38亿立方米。看到这组庞大的数据,不禁要问:“我们缺水吗?”

  事实上,阜阳属于缺水型城市——人均水资源量448.28立方米,约为全省的1/3、全国的1/5。综合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商业用水现状,阜城日需水量约30万吨,供水缺口约6万吨。

  如何有效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开源节流势在必行。近年来,阜阳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供水能力,强化城市节水用水管理,开展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初,阜阳被命名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日常用水哪里来?

  阜城已形成以淮河、茨淮新河为主的地表水供水格局

  生活在一座缺水型城市,我们每天的生产生活用水从哪里来呢?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阜城目前有城市供水厂3座,设计日供水能力32万吨,实际日供水能力24万吨。

  其中,一水厂以中深层地下水为水源,在原自来水公司原有深井数量的基础上,通过社会单位自备井并网、补充应急水源井等措施,截至2019年,共有深井63眼,日供水能力10万吨。去年初,三水厂并网试运行后,市供水总公司对33眼深井进行封存备用,地下深井取水许可批复为1800万吨/年(4.93万吨/日),当前日供地下水4万吨左右,主要用于城区高峰用水期间居民生活补压供水。

  二水厂为地表水厂,取水口位于茨淮新河插花闸下游,以茨淮新河为水源,设计日供水能力10万吨,日平均取、供水量均为10万吨;三水厂同样为地表水厂,取水口位于阜南县郜台乡曹台孜,以淮河为供水水源,一期设计日供水能力15万吨,日平均取、供水量均为10万吨左右。

  “三水厂的并网试运行,在阜城形成了以淮河、茨淮新河为主的地表水供水格局,有效缓解了城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市城乡建设局有关同志表示,目前,阜阳市正在推动日供水能力25万吨的三水厂二期项目建设,结合引江济淮工程谋划实施日供水能力40万吨以上的四水厂项目建设。待项目建成后,将在满足阜城供水需求的前提下,关停一水厂地下深井。

  如何拧紧“水龙头”?

  持续加强公共定额用水管理、推广节水器具、强化载体建设

  一泓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为强化全民节水意识,将节约用水落实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阜阳市持续加强公共定额用水管理。将阜城规划区范围内385家年取用公共供水60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生活用水单位纳入用水定额(计划)指标管理范围,对20家年取水量20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大户实行用水情况重点监控管理,对连续超计划、超定额用水的单位、企业实行累进加价收费制度。目前已对3家企业、24家单位下达超计划累进加价收费通知。

  持续推广节水器具。2020年,阜阳市完成了第一批节水器具改造工作,为阜城排名前十的用水大户改造用水器具,更换淘汰水龙头1.2万多个,加装200多个厕所红外感应器。同时,扎实开展生活用水器具专项检查,禁止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

  持续强化载体建设。2019年,阜阳市完成了第一批44家创建单元创建工作,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覆盖率分别为48.54%、21.98%、10.71%。其中,阜阳华润电力将脱硫循环泵减速机及氧化风机齿轮箱的冷却水回收至工艺水箱重复利用,间接冷却水循环率98.26%;万达嘉华酒店建设了中水回用系统,收集客房淋浴和洗漱等用水,经过处理用于马桶冲水和绿化用水。2020年,阜阳市创建的第二批56家节水单元通过市级初验,已上报省级验收。

  再生水能解“渴”吗?

  阜城去年利用再生水1880万吨,利用率达21.38%

  什么是再生水?它是城市污水经过再生水厂的多道工序处理后,达到使用标准的水。

  阜阳市再生水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优一级A标准,可与人体接触,可广泛用于工业生产、河道环境等。去年,阜城4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达8796万吨。

  为推进这些再生水利用,市城乡建设局积极寻找中水利用大客户,修复完善已建成的中水管网,已建成多条中水配水管网。创业水务至华润电厂二期17.5公里配水输水管道、创业水务至国祯生物质产业园中水利用工程8.86公里配水管网、皖能环保建设的16.5公里中水管线均已具备通水条件。在颍南污水处理厂东门安装中水取水水鹤2台,在沙河路、阜涡路、市经开区新阳大道沿线设置12处中水取水点,均已投入使用,可供园林、市政、环卫1万吨/日的用水。

  另外,根据住建部、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阜阳市利用再生水改善城市黑臭水体水质,每年向七里长沟水体补给再生水,使阜城主要河道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20年,阜城再生水利用量达1880万吨,利用率(污水再生利用量/污水处理量)达21.38%。

  雨水能收集起来利用吗?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雨水在城市区域积存、渗透和净化

  雨后初霁,行走在阜城双清湾公园,步道上干净整洁,早已不见雨水踪迹;两侧花木葱茏、绿草茵茵,一片生机盎然;一汪碧水映着蓝天,几只水鸭追逐嬉戏,平添几分野趣。

  道路会“喝水”!这是海绵城市理念在阜城建设中的成功应用。

  “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带建设下沉式绿化带,发挥其吸附功能;在公园和公共广场铺设透水砖,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积存、渗透和净化。”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海绵城市可以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构建自然健康水循环系统,“降雨能得到涵养利用,内涝防治能力也会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目前,阜城京九路、向阳北路等7条道路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带均采用下沉式绿化带;阜阳生态乐园、双清湾公园等项目,在建设中铺设了透水砖;新建的图书馆、科技文化中心、高铁西站站前广场等项目,在设计和施工中均引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雨水资源利用率和城市的内涝防治能力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此外,近几年,阜阳市还本着“科学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施治、一河一策、综合整治”的原则,对阜城建成区范围内的河道实施统一治理,重点推进沿河截污、清淤疏浚、河道拓宽、护岸护坡、园林绿化工程,全面提升水体环境质量。截至目前,22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黑臭。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