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你一个大学生整天与猪屎、牛粪打交道,有意思吗?”

  “解决了养殖户的困难,化解了养殖风险,这就很有意思。”

  作为阜南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畜牧师,翟银建不只一次回答这样的问题。

  钻牛棚、进猪舍,为牲畜看病,一些人眼里“不体面”的活,翟银建却干劲十足。“长在农家,没啥讲究的,能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尽一份力,我打心眼里高兴。”

  1985年,翟银建出生于阜南县张寨镇朱寺村。儿时,姐弟三人的学费,都指望着家里几亩薄田和养殖的收入。

  “牲畜一生病,一大家子的生计都没着落了。那时候我就希望牲畜少生病,这样农家日子就会好过些。”2005年高考那年,翟银建瞒着父母,大学志愿果断填了动物科学专业。

  为啥刚要一脚走出农门,却又把脚收回来?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翟银建耐心解释,意志坚决——要用自己的知识帮助乡亲们养好牲畜,过好日子。

  2015年,翟银建考入阜南县畜牧兽医局,回到家乡从事畜牧技术服务。

  阜南是养殖大县,全县有5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近万家散养户,生猪年出栏量达百万头。“与之相配套的技术指导要跟得上,才能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无论是在上班、节假日,还是深夜,每当养殖户打来求助电话,翟银建或在电话里耐心解释,或直奔现场,总是第一时间帮助养殖户解决问题。

  常学社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本想通过养猪增加收入,由于缺少经验和技术,头两年一直没赚到钱。

  翟银建得知后开始对接帮扶。“当时到他家一看,猪舍环境很差。”随后,翟银建手把手教常学社如何科学饲养,如何做好消毒防疫。常学社逐渐掌握了养殖技术,甩掉穷帽,去年猪舍出栏生猪近20头,获利2万余元。

  指导养殖户改进配套环保设施、开展疫病防治、宣传种养结合知识……6年间,阜南县28个乡镇的村落,翟银建走了都不只一遍。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翟银建不断加强学习,完善知识结构,2018年他代表安徽省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全国冠军。2019年“五一”前夕,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摘得第24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掌握技能、科学养殖,才能走好养殖路。翟银建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举办技能培训,已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同时引导推动该县4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改造升级,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工作这些年,翟银建有过被感激、被认可的喜悦,也有过不被理解的沮丧,“但每次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更多农村家庭在养殖上少一点损失,让更多的养殖户脸上多一些笑容,一切都值得。”

  迈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养殖业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力量。翟银建表示,目前养殖业还存在粗放型养殖、新技术难推广等问题,自己将坚守初心,为老乡们做好服务,为家乡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