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记者近日从阜阳民用航空中心获悉,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土建主体结构已完工,预计8月完成钢结构工程,明年7月新航站楼及飞行区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凤凰展翅”造型的新航站楼将在阜城之西落成。

  进入5月份,晴好天气为阜阳机场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在候机大厅北侧的施工区域,土建主体结构的支撑柱与4座塔吊矗立在碧空下,格外壮观。

  “阜阳机场扩建项目为不停航施工,主要施工任务都在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进行,目前已完成产值4.13亿元,约占总投资的三分之一。”阜阳民用航空中心规划建设科负责人李彬说,阜阳机场扩建项目由新建航站楼、落客平台高架桥及引桥、停机坪、跑道延伸工程等组成,其中新建航站楼地上三层、地下局部一层,总建筑面积约3.03万平方米。

  据悉,新建航站楼是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最大单体项目,建筑高度约35.5米,7.8米以下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以上为钢结构。其中,屋盖钢结构采用“钢柱+平面弧形钢梁”体系,屋面为金属曲面,外墙则采用石材幕墙、玻璃幕墙和铝板幕墙相结合。

  “扩建后的阜阳机场新航站楼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寓意‘腾蛟起凤,开阜成阳’。”中建五局安徽公司皖北分公司阜阳机场扩建工程项目副总工程师熊小军告诉记者,与高铁阜阳西站一样,新建航站楼设置落客平台,配套建设的高架桥全长680.7米,9联31跨,连通落客平台和站西路(规划道路),未来将连接西湖大道和三清路。

  阜阳机场现有4个停机位,每周二、四、六航班较多,如果有5架客机落地,就会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新建5万平方米停机坪和联络道已经完成混凝土铺设,将新增9个停机位。”李彬介绍,本期工程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目标设计。预计到2045年,阜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万人次,年客机起降将达到4.3万架次,高峰小时起降18架次。

  值得注意的是,新航站楼配套建设有7条连廊,旅客登机将不再使用原有客梯车,最大限度降低雨雪天气对登机造成的影响。“新航站楼投用后,原有候机大厅将作为民航货运使用。”李彬说,新建航站楼设置近800个停车位,是现有停车位的4倍。

  预计到2022年7月中旬,阜阳机场新航站楼及飞行区主体工程将通过竣工验收。届时,中国民用航空局将组织有关单位对包括离港安检信息在内的弱电工程进行行业验收,为新建航站楼投用创造条件。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