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立秋时节,阜南县王家坝镇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产品。记者 庞诚 摄

  历史的意义,常常在回望与对照中更为深刻地显现。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首站来到刚刚遭遇洪灾的蒙洼蓄洪区,专程走进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了解就业扶贫和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对企业克服困难、抢回损失寄予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受灾群众和贫困群众就业提出谆谆嘱托。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一年来,阜阳各级党委政府牢记嘱托强帮扶、稳就业,广大企业不负期望克时艰、谋发展,共同交上了一份群众端稳“饭碗”的温暖答卷。

  一家受损企业的变化

  ——工人多了四成,今年销售额有望再增加900万元

  带孩子从杭州探亲归来,张丽第一时间回到了红亮箱包有限公司上班:“一年了,大伙儿都憋着一股劲儿,要把工作干好、把产品做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去年,蒙洼蓄洪后,红亮箱包这家在扶贫车间生产销售拉杆箱、书包等产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原料供应和工人进厂之路被洪水阻断,无奈停工半个月,加上期间正常发放员工补贴,经营发展压力陡增。

  红亮箱包重新开工后的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阜南县开展就业扶贫和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希望企业克服困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在察看企业生产线时,总书记驻足与张丽亲切交谈,问家庭、问灾情、问收入,字字句句让她备感温暖,让公司上下深受鼓舞。

  前行的动力在这里升腾。一年来,红亮箱包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力帮扶下,奋力推进企业转型,积极开拓“线下+线上”销售渠道,扩投资、添设备、增岗位,不仅没有让一名员工失业,现有工人还从原来的97人增加到136人,其中脱贫户增加了14人。

  “过去一年,我们注册了‘轟安’‘红亮’等品牌,生产线增加了一倍。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销售额也能从去年的1100万元提升到2000万元。”返乡创办红亮箱包6年,王恒亮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从来没有像过去一年来这么足。

  “现在,我们都想告诉总书记,这一年,公司的损失抢回来了,我们的收入也涨了。”用力踩着缝纫机,红亮箱包员工侯琴仿佛就在编织着幸福生活:过去一年,她的月工资从2000元左右提高到了3000多元。今年,公司还开设了员工食堂和免费托管中心,为大家减轻了不少家庭负担。“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一个受灾地市的答卷

  ——群众端稳“饭碗”,无一人因灾致贫返贫

  红亮箱包的变化,浓缩着一年来阜阳对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的生动践行。

  沿淮深度贫困县域刚刚“摘帽”,多年不遇的淮河汛情又袭来,如何确保受灾群众端稳“饭碗”、不因灾致贫返贫?

  阜阳在过去一年奋力书写答案——全面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强化企业特别是因灾受损企业帮扶,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受灾群众和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数字最有说服力。仅2020年,全市就向小微企业发放新增岗位补贴974万元、社会保险补贴89.6万元、稳岗补贴1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1.5亿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3097人,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0929人;举办“2+N”招聘会725场,提供岗位41万余个。

  蒙洼蓄洪区所在的阜南县,过去一年来,一次性补贴79家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101.4万元,“注入”65万元帮助130家一次性成功创业的小微企业“站稳脚跟”;面向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在蓄洪区的4个乡镇开发卫生保洁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986个;持续开展用工就业对接招聘,1673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5.9万个,累计有27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2020年,阜阳遭遇了淮河干流区域特大洪水,一天之内连续启用4个行蓄洪区,但全市无一人因灾返贫致贫。”阜阳市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2021年的汛期再次如约而至,在蒙洼蓄洪区内忙生产的天赐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苗春红,感慨中多了份从容。

  “去年,接连遭遇新冠疫情和淮河汛情,企业受到不小损失。但政策帮扶有力,我们自己也积极克服困难,落下的业绩后来也都赶上来了。”2020年,天赐制衣完成了近2000万元的销售额,今年预计将超过3000万元。“目前,车间有60多名工人,其中脱贫户就有39人,我们有信心带动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