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岁岁秋相似,新凉直万金。《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日5时35分迎来“处暑”节气,标志炎热暑天即将结束。此时节,徐徐秋风,微微凉意,幽幽秋韵,万金难寻。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通常在公历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处暑”时说:“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说明此时暑热行将结束,伏天已过尾声。

  与其他节气一样,“处暑”也以五天为一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意思是说,此时节,老鹰将捕后没吃完的鸟放在地上,慢慢享用,就像祭祀一样;天地万物始见凋零,落叶翩翩,秋意乍现;各类农作物成熟到了收割的阶段。

  今年“处暑”始于出伏的第四天。南方大部地区依然暑热不减,高温频现。不过,随着新一轮强降水过程逐渐铺展开来,北方多地已经秋意渐显。拿阜阳来说,未来一周我市多降水过程;其中昨天今天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30~60毫米,部分地区60~90毫米,局地120毫米左右。在降水的“压制下”,本周我市气温走低,最高气温多在30℃以下。

  “处暑”时节,如何养生保健?养生专家建议说,此时节,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细菌和病毒容易繁殖,应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以免着凉感冒;常通风,勤洗漱,少聚集,以防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的感染和传播;饮食上宜清淡,少食寒凉的瓜类;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适时午休,同时适量运动,加强锻炼。

  今起三天天气预报

  8月23日:中雨转雷阵雨,21~25℃,西北风3~4级

  8月24日:阴转多云,23~31℃,偏西风3级

  8月25日:多云转阴,20~28℃,西南风3级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