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阜阳市将于10月份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到2022年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覆盖阜阳市建成区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到2025年实现阜阳市建成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覆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力争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所谓城市生命线,包括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系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分布越来越广、数量越来越多、负荷越来越重,因腐蚀老化、疲劳退化和操作使用不当、管理维护不及时等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按照党中央及省相关部署,我市将参照“合肥模式”,与合肥泽众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成立项目公司,以总承包方式承担本市工程项目实施任务和后期运维。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监测平台、监测网,并培育发展城市生命线安全产业。

  其中,数据库将结合“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行动,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集阜阳城区及各县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地上桥梁和电梯等设施信息、物联感知监测数据等城市信息模型基础数据,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人口经济信息等社会资源数据,建立覆盖地上地下的数据库;监测平台按照《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指南》等规范标准建设,作为城市大脑重点应用场景,实现对全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维护、预警、处置情况的监督管理,同时与省级监测中心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监测网充分整合我市现有资源,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中心和网络,覆盖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梯、综合管廊等重点领域,实现与省级监测中心数据实时共享,打造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1+5”运行体系,形成全市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网。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以现有燃气、供水为重点的地下管网地理信息市级数据以及国土空间规划、人口经济信息等社会资源数据汇集工作,将于本月底前完成省、市数据对接和调试工作。10月份将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一期建设,主要包括燃气、桥梁、供水等领域。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