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城南新区、西湖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阜城阜南同城生活呼之欲出;颍东、颍泉新城区不断拓展,双清湾中央商务区功能日益完善;高铁新区站前商务区启动建设,西湖景区一期工程成功试运营,高铁站前广场投入使用……2021年以来,阜阳以I型大城市建设为引领,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与会政协委员围绕Ⅰ型大城市建设,积极献言建策,提出意见建议。

  建设I型大城市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坚持发挥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持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不断增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建设I型大城市。”市政协委员高文军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阜阳赋予了新的定位,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贯彻好国家和省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好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的“以I型大城市建设为牵动,高标准提升阜阳中心城市能级”工作要求,是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的一项重大任务。此外,就目前的阜阳来说,建设I型大城市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追赶跨越的迫切需要和有效路径。

  高文军委员建议,在加快推进I型大城市建设工作中,要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城市建设提供空间支撑。要提升中心城市发展品质,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城市环境。要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中心城市产业竞争力。

  建设城区内环快速路Ⅰ型大城市建设可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这个过程中,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交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阜阳城市路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高峰时段和阴雨天气,通行不畅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市政协委员蒋建森认为,建设以内环快速交通路为代表的快速交通体系,不仅可以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对支撑城市拓展、助推Ⅰ型大城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如何加快建设阜阳中心城区内环快速交通体系,蒋建森委员建议,加快编制中心城区内环快速交通发展规划,科学统筹快速路网功能、布局等要素,为建设快速交通路网提供科学依据。加快完善中心城区公交体系,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加快构建中心城区快速交通体系,构建行人立体过街体系和智能交通系统,细化城市组团,完善各区域整体功能,合理分担交通流量,降低中心城区交通负荷强度。  推动阜城阜南同城化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中心城市空间布局,积极推动阜城阜南同城化发展”。这一战略安排,得到市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同。

  “无论从全市的经济结构调整、城市空间向南向西发展方向、区位关系,以及阜南自身历史自然条件看,在Ⅰ型大城市建设中,积极推动阜城阜南同城化发展都非常必要。”市政协委员金志刚建议,在推进阜城阜南同城化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错位发展,形成配套体系,在功能定位和规划定位上实现对接。要打造高标准平台,在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分工上实现对接。要加快市政建设项目速度,尽快在基础设施上实现对接。

  金志刚委员建议,可以建立“市统筹、县区为主”对接模式,通过完善一套顶层设计、建设一条快速通道等先期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同城化发展,为建设阜阳I型大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