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逆行坚守。他们以负压型救护车为“舟”,将一位位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转运至指定医院或隔离点;他们分秒必争,用车轮跑出一条条生命转运线。他们就是抗疫一线的摆渡人——隔离转运专班。

  多个电话,只为确认一条信息

  根据安排,3月27日市紧急救援中心成立隔离转运专班,负责接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密接者到指定医院、隔离点,并实行闭环管理,这在阜阳市尚属首次。

  隔离转运专班设在市人民医院岳家湖院区,每转运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和密接者病例,市紧急救援中心副主任侯桂玲都要仔细核对被转运者、接收医院或隔离点信息,确保信息无误后才能发车。往往一个转运任务需要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电话才能确认。最多时,隔离转运专班一天出车100多趟,24小时不间断转运170人,超负荷工作,使得侯桂玲嗓子都哑了。

  鞋子走破,充电宝随身带

  侯芳是市人民医院急救分站护士长,在隔离转运专班,主要负责为专班人员创造生活条件、筹备防护物品,同时协助市紧急救援中心开展转运工作。

  由于岳家湖院区建设工程没有收尾,不具备居住条件。到达地点后,侯芳立即选址筹建办公地点,联系工人,以最快的速度通上水电,让工作运转起来。同时又马不停蹄的采集床、被褥等生活物资,终于在当晚让大家有了简易的休息场所,并具备可以完成防护、转运、消杀工作的条件。

  防止人员感染是转运专班的头等大事,侯芳对专班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人员就餐、防护用品提供,甚至垃圾桶、拖把落实,侯芳事无巨细地操心着每一件事。忙忙碌碌、马不停蹄是侯芳留给所有人的印象,一天,同事发现她一双鞋都磨破了,而她自己浑然不知。

  “经常忙到凌晨四五点,感觉时间都不够用。”侯芳说,后勤保障协调的事情很多,手机常常打到没电,又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因此随身带着充电宝。

  奔跑在路上,错过饭点是常事

  刘强是界首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一名驾驶员,完成铜陵转运任务后,他又加入阜阳的隔离转运专班,已完成200余次转运,4月11日是他连续工作的第28天。

  穿上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刘强全副武装后,立即出发转运一位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到定点医院。刘强驾驶的120负压转运车与普通救护车不同,车上装载有负压净化装置,能够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和转运人员交叉感染的几率。每出一趟任务需1个多小时,任务紧张时,会连续转运三四趟,错过饭点是常有的事,遇到紧急情况有时会连续工作24小时。在闭环区域内不能出去,24小时待命,是刘强的工作状态,很多时候防护服一穿就是三四个小时,时间久了容易疲惫、喘不过气,但大部分时候挺挺就过去了。“我是党员又是一名转业军人,冲在第一线,义不容辞。”刘强说。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