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04-27 16: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云山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7日,阜阳市举行职业健康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职业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危害劳动者生命健康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实施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职业病如何诊断和应依法享受哪些待遇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副本.jpg

  阜阳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闪旭介绍,近年来,阜阳市聚焦人民至上的职业健康发展理念,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服务内涵,主动创新作为。并在全省实施了五个“率先”:即率先完成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完善调整;率先出台职业病危害事故防范工作措施;率先开展尘毒危害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率先开展高毒物品危害专项治理;率先在全省开展返乡接尘农民工尘肺病主动监测。

  目前,全市设立了1家职业病诊断机构、15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3家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实现了重点职业病监测与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县域全覆盖;职业病危害项目系统申报企业数由原来的585家提升到目前的1874家,申报率达到83.76%;全市3家煤矿、6家水泥企业、13家冶金企业、2家石材加工企业、105家建材企业、11家化工企业纳入治理;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用人单位危害项目申报率、用人单位定期检测率、企业负责人培训率、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6%以上;煤矿、冶金、建材、化工等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专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配备率为96.09%;全市累计免费培训职业病危害微型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健康专职管理员1417人,惠及企业854家,为企业节余资金近300万元;2021年全市共监督检查用人单位700家,下达整改意见书500多份,立案处罚39家企业,处罚金额109.5万元,其中颍泉区1家企业处罚了28万元,并给予责令停产。

  阜阳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科科长周凯介绍,阜阳市卫生健康委针对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三类危害因素的治理,及时出台了《阜阳市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2022-2025年)》,利用四年时间,确保纳入治理的企业职业健康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场所作业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强)度岗位合格率达85%以上。

  阜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磊表示,企业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必须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针对企业未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或进行申报的,卫生行政部门将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或者提请有关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停建、关闭。(记者 张云山)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