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营养美味的红烧鱼块、清爽可口的瓠子炒木耳,外加一份紫菜鸡蛋汤和一碗喷香的白米饭,这是颍州区文峰街道莲池社区老年助餐食堂提供的午餐。这个餐标,若在一般的快餐店,价格不会低于10元,而在社区老年助餐食堂,加上晚饭才收5元,经济又实惠,吸引着社区老人纷纷前来就餐。
  “这里的饭菜不仅低盐低油、营养丰富,适合老年人,而且价格不贵,为我们解决了吃饭难题。”莲池社区70多岁的居民杨惠新告诉记者。
  在阜阳,像这样卫生健康且实惠方便的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还有75家。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养老助餐服务,在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同时,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彰显“性价比”,让每餐的消费额度在老人可接受的范围内。特别是这两年,在各级民政部门的努力下,不仅城市老年人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实惠,越来越多的农村居家老人可以就近享受助餐服务。
  每天中午11点多,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老年食堂都会格外热闹。记者探访时,工作人员端出肉丝焖豆角、爆炒黄豆芽、蛋花汤和馒头,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软烂适宜、有汤有饭,附近的老人经过测温、刷脸、扣费、取餐后,便可享受这份热乎乎的营养餐。
  五坑村74岁的五保户姚启海端着饭菜告诉记者,他胃口不太好,一个人做饭不方便。自从村里有了老年食堂,他就不做饭了,在老年食堂吃。“这里的饭菜适合我的口味,价格便宜,午餐有荤有素有汤有馍才2块钱,加上晚餐也就4块钱。边吃饭边跟老伙伴聊天,我的胃口都变好了。”
  据了解,五坑村老人助餐服务由第三方社工机构负责日常运营管理,提供一日两餐,村里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可享受优惠。其中,60岁-79岁老人每天4元,80岁以上老人免费,差额部分由市区财政补贴。
  颍州区九龙镇民政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五坑村老年食堂,他们还解决了该镇姬庙村、庙前村、刘竹园村近300名老年人的就餐难题。“目前,我们还有3个老年助餐点正在建设,2个助餐点准备开工。建成后,九龙镇将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阜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布局、扩大老年助餐服务供给、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创新老年助餐服务配送、完善服务补贴政策,努力将老年助餐服务这项暖民心行动做好做实,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相关新闻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颍泉区举办风筝节暨特色农产品推介会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