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今年度阜阳市级层面牵头改造的23个老旧小区于近期全部完工,这些小区旧貌换新颜。(11月8日《颍州晚报》02版)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要看“面子”,更要重“里子”。这里的“面子”就是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设施,“里子”则是加强社区服务、提高小区的管理水平。

  纵观很多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是建成时代较早,存在道路老、房屋老、生活环境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但是,与设施上的老旧相比,小区的服务和管理则存在着更多问题。这些老旧小区往往没有物业管理,居民缺乏购买服务的习惯。个别小区改造后,虽然引入了物业管理,但是出现了“居民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懒得管”的现象。一来二去,小区陷入“一年新、二年旧、三年走上回头路”的怪圈。

  老旧小区改造更要注重“里子”,首先是尽快建立小区维护和运营管理的长效机制,以改造为契机,填平社区治理的“洼地”。已改造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后,应在政府部门和社区的支持下,积极普及物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服务提质带动居民意识转变,激发内生动能。同时,通过公共房屋出租、停车计时收费等形式盘活小区资源,增加小区的“造血功能”,使改造后的小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为小区的长效管理创造经济基础。

  其次,老旧小区改造还应该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改造,改造的结果和质量评价应以居民为中心。“老旧小区”是一个处于变化中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天的新建小区就是明天的老旧小区。而随着城市发展由扩量进入到提质阶段,很多今天看似不错的小区,若干年后也会进入改造范围,有些小区甚至会面临二次改造。因此,各部门要把广大业主的满意度作为小区改造的第一标准,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小区怎么改、改什么,哪些是自选项,哪些是基础项,都需要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发动业主们广泛参与。因为小区的“痛点”和“堵点”在哪里,他们最有发言权。只有把各方的矛盾、诉求等摆在桌面上说清楚,才能形成最强的合力,以减少改造工作中的阻力。如此,老旧小区才能里里外外焕然一新,给人民群众妥妥的安全感。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