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背景新闻 即日起,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供销合作社将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督查行动。五部门将开展突出问题整治,围绕农村“一老一小”食品安全问题,重点加大对农村校园食堂、校园周边食品、养老院、养老就餐点等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多发行业的监管力度等。(11月8日《颍州晚报》05版)

  “康师傅”冰红茶变成了“庞师傅”冰红茶,“大白兔”奶糖变成了“小白兔”奶糖,“六个核桃”饮料变成了“六个垓桃”饮料……这类山寨产品早已见诸报端,也不是新鲜事了。为杜绝这类山寨产品横行乡里,有关方面需要找到背后的原因并彻底根除。

  其一,有需求就有市场。对于“傍名牌”商品,很多乡亲并不是不知情,但是他们认为“只是口味差了点”,没啥大不了的。由于贪图便宜去买,也就对于山寨食品变相纵容了。伪劣商品下乡正是看准了这一点,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消费观念的引导。

  其二,伪装逼真迷惑人。有一部分人确实不愿意购买伪劣商品,但是购买时“一眼看不出来差别”便上当了。很多消费者在受骗后的第一句话就是:真的太像了!这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印刷行业管理,对于印制“傍名牌”包装材料的相关企业或个体户,应该进行严厉打击。

  其三,执法存在空白点。在城市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执法人员抽查商品的身影,然而在一些偏僻乡村,我们很少看到监管人员的身影。所以,相关执法人员不能只在城里转悠,要常到农村看看,让“不能买的食品”成为“买不到的食品”。

  这次阜阳市五部门围绕农村“一老一小”食品安全问题,加大对农村地区食品的监管力度,这样的执法行动值得点赞,也必将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