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3月21日下午,阜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项目社工吕婷婷按照约定,来到颍东区正午镇吴寨居委会王大爷家中,帮助老人视频连线外地子女。“居委会里有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们的孩子远在外地,平时想见面不容易。我们尝试与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约定好时间,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缓解老人对子女的思念。”

  作为项目社工,今年2月,吕婷婷和同事来到吴寨居委会,为这里的孤寡老人等提供社工服务。刚到居委会,吕婷婷和同事首先进行入户摸排,弄清楚所有老人的居住条件、身体状况、子女赡养等情况。“目前,正在对老人需要的服务项目进行汇总,后期会根据每位老人的需求开展‘五社联动’服务,按照个人情况采取不同服务方式,确保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吕婷婷说。

  吕婷婷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年人,阜阳市爱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怀东的服务对象则主要是一群留守儿童。

  近年来,王怀东为颍州区张寨小学、颍泉区太山庙小学等4所小学提供社工服务。他把自己培养成了多面手,既是音体美老师,给孩子们授课;也是心理辅导老师,为孩子们做心理疏导;还是安全宣讲员,为孩子们开展安全警示教育。

  不久前,王怀东和同伴为张寨小学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火场逃生自救情景模拟课——学校发生“火灾”,同学们纷纷用刚学到的自救方法,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我们很喜欢王老师来上课,他教的内容,就像做游戏一样有意思,大家在游戏中学到了知识和技能。”张寨小学二年级学生说。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3月21日是第17个国际社工日,今年的主题是“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当天,我市举办了2023年度“国际社工日”“江淮社工周”主题宣传启动仪式暨社工服务交流展示活动,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优势、联动资源、履行职责、践行使命,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开展。

  据了解,我市拥有社会工作者持证人员1000余人,社工机构31家,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67个,实现了全市乡镇(街道)全覆盖。目前我市积极引导社工机构向孤寡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员及特殊困难家庭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社工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