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您不用再跑腿了,您的养老保险领取资格,我们通过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对比分析,就能完成认证了!”3月29日,阜阳市民中心社保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向退休人员介绍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新模式。

  静默认证也叫大数据认证,通过建立数据共享网络,利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技术,自主获取待认证人生存状态信息,待认证人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下,无感即完成认证。

  过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每年都要到服务窗口现场认证,对于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非常不便。随着技术进步和智能手机的普及,2015年,我市完成养老保险生存认证系统开发建设,老年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APP刷脸就能完成认证。然而,这种方式对于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也是一道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去年,我们利用省人社厅相关信息平台,开展静默认证试点工作。今年2月份,正式全面推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静默认证主要依托省社会保险生存认证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市人社、卫健、公安、司法、民政、交通、医保等部门建立的数据共享联动机制,通过人口管理、殡葬、住院报销、场所出入、交通出行等28项数据比对分析,多维度核实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真正寓认证于无形,方便退休人员。

  为切实改进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我市积极构建“以静默认证为主、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三位一体静默认证体系,实现了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在内的“全险种、全领域、全覆盖”。据统计,全市需生存认证的人员有162.92万人,截至3月底,已有161.23万人完成静默认证,认证率99.29%,认证人数和认证率均居全省前列。

  同时,为有效防范社会保险基金支付风险,确保待遇精准发放和基金安全,我市还建立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白名单”“黑名单”“灰名单”制度。“黑名单”系卫健医学死亡证明、民政殡葬数据判断为生存状态异常的人员,“灰名单”为大数据暂未获取有效行为轨迹的人员。通过静默认证结果运用,全市筛选出“黑名单”“灰名单”人员信息,推送给社保专管员和社区网格员,由其上门“一对一”核清查实,确保认证不漏人、无差错,全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本报记者 毕舒宇 通讯员 李雪)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