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昨日,记者在二里井东巷小区看到,小广场上的400个充电桩正在建设,即将完成。

  当前,阜城新建小区、有物业管理与服务的小区,安装充电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但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的充电桩安装工作却是一个盲点。近期,颍州区文峰街道主动对接社会第三方力量,在辖区161个老旧无人管理小区推开此项工作。

  年底前完成161个小区充电桩安装工作

  “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原来没有预留充电桩的位置,居民规范充电的意识也不强,楼宇间时常能见到‘飞线’,充电桩安装企业一般不愿意进入。”文峰街道副书记郝峰介绍。

  而文峰街道辖区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数量占颍州区此类小区的三分之二,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从安全、文明创建角度看,充电桩进入这样的小区又势在必行。

  经前期摸排,文峰街道14个社区内的161个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需要安装充电桩。为此,他们主动与社会第三方力量对接,终于找到一家公司,愿意安装充电桩。

  首批充电桩共20个(40个充电位),安装在阜纺小学门前的一个小广场上;随后还将在阜纺小区东院布设4-5个点,建设100个充电桩;在金地小区小广场上安装10个充电桩。同时,他们还启动二里井东巷小区安装工作;接着还将在奎星苑小区安装。

  “力争年底前完成161个小区集中安装充电桩工作。”郝峰说。

  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布设充电桩的工作确实很难。颍州区文峰街道此举,意在破解小区电动车规范、安全充电难题,打通服务小区居民“最后一公里”,对文明创建、建设大美阜阳均具有积极意义。

  后续管理还需跟上

  昨日,记者在阜纺小学门前小广场看到,这里布设的充电桩,除了10个普通充电桩外,还有10个景观式充电桩(像灯塔,一般安装在公园等公共部位)。不过,40个充电插口只有2个在使用。

  “这里的充电桩现在使用率不到10%。”施工方——品柏传媒公司负责人罗士勇介绍,附近居民多数还是在楼宇间用“飞线”给电瓶车充电。而在一些新建小区或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充电桩使用率基本达到了100%。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居民,对于不使用充电桩的原因,综合起来有两点:“还是用家里电便宜点”、“在充电桩上充电,出了安全问题谁来负责?”

  据了解,目前安装的这批充电桩,具有投币、扫码、银行卡闪付等各种支付功能。1元钱可充4-6个小时,由于是商业用电,充电成本比民用电略高一点。

  关于充电安全问题,罗士勇介绍,他们将与属地社区签订安全责任合同,如果是充电设备导致的安全问题,责任由他们负。

  “安装充电桩后,我们下一步将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联合消防、城管等部门,对小区严加管理,不允许再出现高空飞线乱象。”郝峰说。

  

相关新闻

阜合园区举办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供需对接活动
聚“光”成“链” 发力新赛道
特教学校新校区建设加速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