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最近下发的《安徽省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提出,我市从2019年到2021年,要新增1.02万个停车泊位。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度仅在阜城已经新建停车泊位3000多个,我市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谋划明年公共停车场建设任务。

  停车场建设,有三种途径

  11月19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等八部门下发《安徽省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从2019年到2021年,全省设区的城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2万个,并按照规定比例配建充电桩。按照“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体、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助、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分解落实2019-2021年公共停车泊位任务。

  城市新区依据相关规划、标准建设停车场,新建改造的医院、学校、公园等公建设施应规范配建停车泊位。停车需求较大的老城区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针”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鼓励拆违征迁腾出的零星土地用于建设停车场。

  盘活存量停车资源,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

  统筹考虑城市活动和交通通行,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合理布设路内停车泊位。

  落实规划用地,引入社会资本

  《方案》明确了城市停车场建设4项保障措施。

  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人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切实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详细规划,做好用地管控。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等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对原有平面停车场鼓励扩容改造为立体机械式停车设施。

  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引导系统建设,推动停车智能化,提高停车场(位)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泊位共享机制,营造更加便民的停车服务环境。

  三年内我市新增1.02万个停车位

  《方案》同时明确了各地市三年内停车泊位新增任务。其中,我市要新增1.02万个停车泊位,分别是2019年新增2500个、2020年新增4200个、2021年新增3500个。

  记者昨日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仅在阜城,今年度市直和各区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目前新增停车泊位已经达到3000多个。

  “按照方案要求,今年任务数中还包括各县市新增车位,以及有条件的单位开放停车泊位、路内增加停车泊位。”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同志解释说,今年度我市停车泊位新增任务已经完成。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同志说,目前,正在会同市城投等部门,谋划明年公共停车场建设任务;完成三年内新增1.02万个停车泊位任务不成问题。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