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除夕至初六,白天起步价为10元

  1月13日,一辆出租车在阜城街头行驶。记者 王彪 摄

  近日,出租车要调价的消息在朋友圈不胫而走。那么,阜城到底会不会调价,该怎么调?对此,市出租汽车管理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阜城试行起步价临时加价,除夕至正月初六7天内打车起步价上调4元,白天为10元,夜间为11元。

  根据要求,春节期间出租车应在明显位置上张贴春节临时加价贴标,明码标价;春节后要立即恢复正常。

  往年:春节出租车一车难求

  春节期间,不少人忙着走亲访友,出行需求大幅增长。加之雨雪天气较多,假期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却变少,这也让春节期间出租车一车难求。

  “每次下雪天,出租车真难等,甚至部分司机直接喊出了一口价。”市民吴光梅告诉记者,她常年在外地工作,只有过年才会回到阜阳。记得去年春节前夕,她站在风雨中等了大概二三十分钟,还是没有打到车。最后,吴女士不得不和其他乘客拼车,“平时只要起步价,那次上车就是10元”,因此印象蛮深刻的。

  对于市民的抱怨,不少出租车司机也有苦衷,他们表示只是赚了点辛苦钱。

  “雨雪天路难行,还堵车,这些都加大了运营难度。”开了10多年出租车的司机李师傅表示,他往年都按照起步价6元的标准运营,如果路上不拼车收入很难保障。“新春佳节,毕竟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出租车师傅也想休息休息。”李师傅说,这就导致了路上的出租车变少。

  司机刘师傅则表示,如今打车软件较多,加之少量黑车抢生意,其实出租车司机日子并不好过。

  今年:打车起步价上调4元

  为了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春节上路运营,其实我市早就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春节期间可以明码涨价。

  在2019年2月,市发改委(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阜阳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阜城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及定价机制改革有关事项。

  根据《通知》,除夕至正月初六(共7天),阜城巡游出租汽车试行起步价临时加价,最高不超过4元/车次。春节期间,出租汽车明显位置上应张贴春节临时加价贴标,明码标价,春节结束立即恢复正常。《通知》还明确,禁止不打表、不经乘客允许随意合乘及拒载等行为。有前述禁止行为的,乘客有权拒付费用。

  根据市出租汽车管理站公布的阜城出租汽车运价标准,目前,阜城出租车起步价为:6元2.5公里。里程计费8公里以内每公里1.6元;8-15公里每公里2.4元;15-30公里每公里2.72元;30公里以上每公里2.88元。夜间运价,起步价为7元,里程计费在白天运价的基础上加收20%。低速行驶费,车速低于12公里时,每分钟0.4元。春节临时加价,除夕至正月初六,每车次另加4元。

  如果市民在乘车时遭遇拒载、乱收费、不打表等问题,均可拨打投诉电话12328进行举报。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