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当天上午,在市车管所,凤台县居民葛先生持身份证顺利办理了首笔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办理私家车注册登记业务。

  “以前,外地居民办理私家车登记需要提交身份证、居住证明。”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居住证,就要把车开回居住地办理登记手续。得益于正式试点推行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举措,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其他凭证。此举既方便了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也有助于推动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预计每年将惠及100万省内异地登记的车主。

  除此之外,今年正式推行的其他多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也将给市民带来更多方便。

  据介绍,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后,摩托车驾驶证可实现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每年将惠及30万异地考领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摩托车转籍异地可通办,申请人可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可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助推外贸稳增长工作。

  同时,机动车免检范围扩大,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放宽,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优化,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扩大,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更加便利。公安交管“网上服务”进一步深化,开通了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通过“交管12123”APP,驾驶人即可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从业、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促进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