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市民一直对办理车位(库)不动产产权登记的愿望十分迫切。11日,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阜阳已有646个车位成功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这意味着这些车位将和房子一样拥有产权。

  “办理车位首次登记需要哪些手续?”11日,在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华润阜阳中心小区的工作人员张女士正在咨询车位首次登记的相关事宜。而就在6月初,阜阳宝龙城市广场已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了地下车库的不动产首次登记申请,涉及地下车位数千个。

  记者了解到,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阜阳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库)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住宅小区开发建设项目经依法批准利用地下空间按规划配建地下车位(库)(不含人防工程,下同),用于停放机动车且能明确划分车位,具有独立空间的地下车位(库),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

  对于如何办理车位不动产登记的问题,《通知》中也有明确规定,申请配建地下车位(库)首次登记的,原则上与地上建筑物一并申请。单独申请配建地下车位(库)首次登记的,开发建设单位应提交配建地下车位(库)符合规划和竣工验收材料、不动产测量成果、税费缴纳凭证等材料。权利人持相关合同、发票(收据)、完税凭证和身份证明与开发建设单位共同申请转移登记。

  这意味着,阜阳市市民购买的车位要办理不动产登记,车位所有权的首次登记应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由开发建设单位先取得规划、住建等部门相关规划、验收等手续后,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办理首次登记业务,市民再进行转移登记。简单地说,业主们办理的是车位转移登记,而能办的前提是开发建设单位已完成车位所有权首次登记。

  那么,阜阳市有没有开发建设单位已经成功办理了车位不动产首次登记呢?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目前,阜阳已有646个车位成功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分别是开乐新村66个车位、置诚花园547个、金地时代广场33个。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