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99d78b2e9b24db81b648035da118bd55.jpg

  顺通机动车检测站外检员正在查验车辆。

  高温下,有一群坚守在岗位上的人,用汗水诠释着奉献的意义。

  7月1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颍州区工业园区的顺通机动车检测站,车检通道已经排起长队,外检员王云龙正和引车员张国俊配合着查验车辆。

  “踩刹车、挂倒挡、打双闪、打转向灯……”在车尾放下三角警示牌后,王云龙一边发出指令,一边踱着步子来回查看车辆的灯光是否正常。记者用手摸了一下待检车辆,有点烫手。

  王云龙顾不上这些,他用手里的两个手机给车辆拍照。“一个手机负责上传环保局系统,另一个则上传到车管所系统。”王云龙告诉记者,车辆查验工作一般包括检查车架号、发动机号、外观、轮胎尺寸等内容,目的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避免“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因此,工作时,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话音刚落,王云龙便来到待检车辆的车头部位,只见他熟练地打开车辆引擎盖,发动机上的热浪扑面而来,王云龙下意识地扭了一下头,却未躲开。

  王云龙告诉记者,其实车辆停下来几分钟后,引擎盖下的温度会降下来许多,但如果每台车都多停几分钟,来办事的群众要等很久。所以,他顾不上等待,再热也得上。

  记者留意到,为了减少外检员被夏日“炙烤”的时间,检测站车检通道上方有一个简易的遮阳棚,但王云龙一会围着车检查,一会弯腰探头在车座下拍照留存相关数据,身上的汗根本没断过。

  外观检查完,记者又跟随引车员张国俊进入后面环节,检查汽车尾气、发动机、灯光、刹车、底盘等问题。

  与外检员来回走动不同,引导员一直坐在车里。看似轻松的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辛苦。

  “为了确保检验时车辆保持匀速,车里的空调是不能打开的,而且还要时刻根据检测设备的提示做各种操作。”张国俊告诉记者,要完成规定查验项目,一般每台车辆需要10至15分钟,他就要在热得像蒸笼的车内待那么久。

  车辆底盘也是检查的关键部位。在地沟检验时,记者下到了检验员顾红涛工作的负一层工位。只见他正麻利地举着手电筒,仔细查看发动机下是否有漏油现象,还用扳手小心敲打转向轴,查看是否松动。

  没待一会,狭小且密闭的空间,加之车辆底盘散发的热浪,让记者有些胸闷。顾红涛介绍:“发动机下排气口的温度至少有50摄氏度,我们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状态!”

  记者留意到,按照检测站日检测量测算,每个检验员每天至少查验30台车辆,每台车10至15分钟,检验员平均在发烫的汽车旁工作时间在6小时以上。

  “在事故前发现隐患,是检验员存在的价值。”顾红涛表示,虽然高温下工作很辛苦,但是能避免车辆因故障发生车祸,守护驾乘人员的安全,辛苦也值。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