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在这充电又快又方便。”10月24日早晨6:30,在阜城中清河游园地下公共停车充电场站,新能源车主何成将充电枪插入私家车充电接口,使用手机APP启动充电。在中清河游园运动40多分钟后,何成又回到充电场站,点击充电桩屏幕上“结束”按钮,支付35.8元后,拔下充电枪。

  这里充电很方便

  何成介绍,他家住阜城易景国际花园小区,由于小区建得早,不仅停车位少,而且小区内没办法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不过,近年来阜城加快停车场及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实现了停车位有效供给,还根据社会需求新增很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给他停车、充电提供了方便。

  记者采访发现,中清河游园地下充电站有20个快速直流充电终端口,可实现全程自助充电,充电指南、安全注意事项等提示牌均张贴在显眼位置。

  “充电站的充电操作很简单,既可以选择微信‘扫一扫’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也可以下载特来电APP完成充电。二者最大的区别是,APP不定期送优惠券。如果第一次不会操作,充电站也有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何成告诉记者,“这里是快充,通常情况下,40分钟汽车就能充满电,够我用两三天的。”

  记者了解到,中清河游园地下充电站2021年下半年开建,2022年6月建成投运,由阜阳市建投集团顺昌公司负责运营管理。

  网约车司机 充电新选择

  事实上,阜城增置的新能源充电桩,不仅方便了私家车主,也为网约车司机节省了开支。

  家住颍州区职教园四里安居苑的网约车司机韩雷雷告诉记者,平时他和媳妇两个人轮流跑网约车,一天大约跑250公里。虽然每天晚上都在家为汽车充电,但充一次电往往不能满足一天需求,所以跑一上午后,他中午会到南京路充电站为汽车补充一下电。他找个地方吃饭,一边吃饭,一边等待车子充好电。“虽然中午电价没有晚上11点以后便宜,但是充电比烧油、用气节省很多。总体算下来,一个月能省2000多块钱。”

  记者了解到,充电站实行阶梯电价,充电费用由两部分构成:服务费+电费。其中,充电服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价格在0.3-0.5元/千瓦时之间,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收费,则统一按安徽省电网每月发布的峰谷分时电价标准执行。以10月份现行电价为例,上午9:00-12:00充电电价最高,执行1.1443元/1小时,23:00-8:00这一时段,每小时电价则只有0.2970元。

  加快充电场站建设

  记者从阜阳市建投集团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市建投集团已建成投运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11座,共176个充电终端(166个直流快充,10个交流慢充),公交充电站4处,共178个直流快速充电终端,由阜阳市建投集团顺昌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平均每个公共充电站每天服务充电车次约40辆。

  “目前,我们选址建设公共充电站,重点考虑这几个要素,比如在商圈附近、具备相应电力安装条件,并有稳定的用户来源等。”市建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刘欣俊告诉记者,目前阜城在建新能源汽车充电场站5处,预计年底前投运,届时将更好为广大市民提供汽车充电服务。

  对群众关心的建成小区内是否可以装充电桩的问题,刘欣俊表示,建成小区建充电桩需要物业、小区产权方配合,管理方面是比较麻烦的问题。另外,一些老旧小区因地方小、电力线路及设施老化等因素,可能暂时无法安装充电桩。不过,根据我省出台的《便民停车行动方案》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目前,我市新建小区大多已预留好充电端口。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