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来这里吃饭,就是看中有个停车场。”11月22日下午6时许,到阜城颍东区海亮江湾城北门就餐的许女士不紧不慢把车停进了附近的便民停车场。

  围绕“暖民心行动”之便民停车行动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千方百计挖掘可利用的停车资源,通过利用闲置废弃地、建设立体停车场、打造生态停车场等方式,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阜城通过新建住宅配建、公共建筑配建、建设公共停车场等方式新增停车泊位3.55万个,完成省级任务2.35万个的151.1%。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139个,完成省级任务2950个的140.3%。我市城区停车泊位数量从2021年的25万个,增长到2022年的35.66万个。

  盘活闲置地 化解停车难

  记者在海亮江湾城北门看到,沥青路面上施划了100多个停车位。下班高峰期,一会儿工夫停车场停进来十多辆车,但还有不少富余车位。

  “以前停车很麻烦。因为小区内停车位有限,每天回来稍微晚点,停车就像打‘游击’一样,哪儿有空就往哪儿钻,有时候绕上好几圈也找不到空位,真着急。”家住海亮江湾城的张帅帅告诉记者,改变发生在今年初,小区北门后面的一块荒地被改造为停车场,现在不仅停车方便多了,而且周边环境也变好了。

  “当时海亮江湾城北门有一块废弃地,经过论证,大家一致认为适合改造为停车场。停车场建成后,不仅解决了群众停车问题,还通过硬化道路、栽种绿植,让它成为阜裕大桥下的一道美丽风景。”颍东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停车场外,他们还利用桥下空间、城区道路及空闲地划定公共停车位,增加公共停车泊位。

  据了解,根据《阜阳市暖民心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方案》,今年以来,颍东区划定江湾城北侧和西侧停车场166个停车位,荣信公馆北门西侧停车场148个停车位,区民政局院内停车场21个停车位,中通快递西南角停车场21个停车位;同时,在城区道路及空闲地划定公共停车位200个,累计完成公共停车位建设556个。

  立体车库 车辆“一键存取”

  在界首市文昌路立体停车场,市民吕尚飞的车开到入口处,约3秒后车库门自动打开。当车进入车库,右侧前方指示灯亮起,锁车后,吕尚飞按下入口处的“立即存车”,汽车便停入车库内,大约用时30秒。

  “之前在路边上很难找到车位,现在有了立体车库存取车都方便,还不担心停在路边被剐蹭。”吕尚飞告诉记者,这里取车也很方便,在系统中输入车牌号或刷卡或人脸识别都可以完成取车,平均用时约2分钟。“算是实现了‘一键存取’。”

  “按照常规停车场建设,这块面积最多只能设16个车位;而建这种立体式停车场,能停250辆车。”负责界首立体车库建设的养城集团副总经理高建科介绍,将车位“叠起来”,用高度换面积,实现了城市停车场扩容,是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初衷。

  据悉,为破解停车难,界首共规划建设5座立体停车场,目前已建成运营3座,其余2座正在建设中。全部投用后可提供1117个车位。此外,界首还在城区16条主次干道科学施划5500个停车泊位,5.6万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缓解了城市公共交通压力。

  生态停车场既能停车又能绿化

  如果说建设立体式停车场是破解城市土地供需矛盾的一道“加法题”,那么生态停车场则是践行宜居城市理念的一道“乘法题”。

  在颍上县政府东西两侧,由公共用地改建成的2处停车场,占地1.5万平方米,土地属性是城市预留地,之前栽植了乔木和草皮。为方便市民停车,县城管执法局在保护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创新性硬化林下面积、规划停车位,还在沿路停车位配备充电桩,满足部分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

  据悉,在推进停车场建设中,颍上县因地制宜加快生态化停车场建设步伐。

  “像中山派出所林下停车场,采用透水植草砖,既省钱又能增加绿地面积。”颍上县城管执法局市政管理处主任高立和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在景区、校园周边修建了12座便民停车场,提供1892个公共停车泊位。下一步,将充分发掘城区停车潜力,在生态优先、保护绿化的基础上,推广林下停车位,方便市民停车出行。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