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界首市各类建筑拔地而起,在建工程的安全保障也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

  近年来,界首市不少施工项目通过运用科技设备、增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做好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日前,记者在该市陕建徐寨安置区项目施工现场就看到,与其他施工建筑不同,这里的在建工程外面都包裹了一层“银色外衣”,不同高度的建筑物上“外衣”的位置也有所不同。

  这层“外衣”是什么?有何作用?在陕建徐寨安置区项目总监方章明那里,记者得到了答案——这些是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减少扬尘污染而安装的安全钢板网和爬伸式脚手架,一般是低空搭设,高空使用,可以降低工人在高空作业时的危险。

  在陕建徐寨安置区项目13号楼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安全钢板网和爬伸式脚手架用大型螺丝扣紧紧地扣在一起,形成了一张可移动的银色安全网,安全网的位置已经根据建筑工程进度上移至第四层,工人在安全网内操作施工,比起以往的“蜘蛛人”高空作业安全许多。

  “安全网底部是全封闭的,无论建筑物多少层,爬伸式脚手架从地面或者较低的楼层开始一次性组装5层楼高的脚手架,然后只需进行升降操作,中间不需要倒运材料,确保安全网覆盖施工场所。”方章明告诉记者,安全网使用的是网孔钢板,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扬尘、降低噪音,尽管造价高,但可以重复使用,比传统的绳制安全网安全性高很多。

  除了“银色安全网”,陕建徐寨安置区项目所采取的安全措施还有许多。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安全体验区的各项体验成为对施工人员的一种日常警示。

  “不久前,俺们刚刚做过安全演练,在体验区里体验高空坠落、撞击的感受,确实很逼真。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大家首先确保的就是做好防护措施。”工人王启明告诉记者。

  在安全硬件上增加安全网等防护设施,在人员教育方面不时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体验,陕建徐寨安置区项目实现了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现场,这也是界首市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亮点。记者从界首市安监局了解到,为保证工程建设领域安全,该市还用上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在建工地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站安装远程视频监控,通过信息采集和网络传输,接入界首市住建委远程监控中心,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动态管理。今年春节复工后,界首市住建委还委托第三方检测力量,对全市近300台大型施工机械进行了全面的安全“体检”,防止大型机械“带病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