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9年前,他们不想给国家和政府添加负担,离开了福利院,相互扶持共同生活。

  9年后,他们为了回报别人的帮助,一起签下了遗体捐赠协议,想为社会做点贡献。

  这老哥俩就是界首市新阳社区的五保老人饶明星和吕登中。近日,他们被评为“界首好人”。

  “我在福利院生活快50年了

  很想去外面看看”

  “今天中午想吃啥呀?”“做土豆丝吧,我来洗,你来切。”忙完上午的活,饶明星和吕登中开始商量着午饭的事。

  这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已经相互扶持着生活了9个年头,虽不是兄弟,却已胜似兄弟。

  饶明星原是界首市西城街道新阳社区居民,今年78岁,2003年,他双腿摔伤后瘫痪,只能坐在轮骑上。失去了经济来源,又没有亲人,只得住进了界首市福利院。

  而吕登中尚在襁褓时,就被送到福利院,同样没有亲人。渐渐地,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当时,饶明星生活不能自理,吃饭也得别人送,吕登中就主动包揽了照顾他的事。

  2009年,两人逐渐熟识,吕登中不时流露出走出福利院,到外面生活的想法。

  “我在福利院生活快50年了,很想去外面看看。不如,咱俩一起租房子生活吧,我有手有脚能劳动,还能照顾你。”吕登中说,多次与饶明星商量后,他们决定离开福利院独自生活。

  “我在旁边

  他就不会总想着赶回家照顾我”

  2009年,两人在西城新阳社区附近租了两间房子。不久后,饶明星成功办理了低保,吕登中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办理了五保。

  “饶明星初中毕业,比我懂得多,我什么事都听他的。”吕登中说,低保只是保障,生活还得靠自己打拼。在饶明星的指导下,吕登中找到了一些零活,渐渐有了收入。

  但生活并不容易,时常会有很多挫折。一次,吕登中得了重感冒,躺在床上起不来。饶明星躺在床上不方便行走,急得直掉眼泪。最后,他联系上社区的志愿者,这才渡过了难关。接着,社区帮他向当地残联申请了轮椅。“现在,我可以干些家务活了。”饶明星说。

  2013年,在社区的介绍下,吕登中当上了清洁工人,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每天早上,吕登中都要把饶明星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晚上还要帮他洗漱,再抱到床上。早晨,吕登中出去打扫时,饶明星会让他把自己也推出去。“虽然不能帮忙,但我在旁边,他就不会总想着赶回家照顾我。”饶明星说。

  “虽然感觉生活不容易,但我并不后悔,我不想给国家和政府添加负担,想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吕登中说。

  “把遗体捐献出去

  多少能为社会做些贡献”

  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饶明星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捐赠遗体的报道,便萌生了捐赠遗体的想法。

  “我们无儿无女,靠着党和政府的帮助才生活得很好。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把遗体捐献出去,多少能为社会做些贡献。”一次,饶明星向吕登中说出自己的决定。

  没想到,吕登中非常赞成饶明星的想法。“我们总要别人来帮助,我们也想帮助别人。”吕登中说。

  前段时间,在社区人员的帮助下,两名老人联系界首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了却了这桩心愿。

  近日,两名老人被评为“界首好人”。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