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安徽阜阳颍上县区划调整工作近年来持续收到关注。近日,官方对于“颍上县撤县设区”的构想给出了否定的答复。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有网友今年11月8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询问:“我听说要在颍上县南照镇建一个淮河港口名字叫阜阳港,而且已经开工了,我还听说颍上县要撤县设市,既然南照要建阜阳港还不如直接把颍上县撤县设区,然后颍上政府搬迁至五十铺乡,设立阜阳市颍上区,把颍上县全部乡镇划入阜阳市”。
  对此,颍上县委11月17日给出答复:经查,《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县级政区的设立、撤销和县级政区的行政区域界线的重大变更由国务院审批。《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行政区划的设立、撤销,由拟设立或者拟撤销行政区划的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制订变更方案;变更行政区划隶属关系和变更行政区域界线,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先行协商并共同制订变更方案。
  列举了上述条例规定后,颍上县委表示:“截至目前,颍上县暂无区域调整计划”。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关于颍上县将“撤县设区”或是“撤县设市”的声音都有出现。
  例如,去年3月,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咨询颍上县何时撒县设区,安徽省民政厅回复称:根据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撤县设区”需由当地政府专题请示并附有被调整方政府的报告、风险评估和各级意见等,逐级上报国务院审批。行政区划调整事关重大,涉及面广,与经济发展、历史文化、资源配置、群众利益等密切相关,应谨慎对待。
  对于颍上县“撤县设市”或“县改市”的询问也时有出现。
  对此,去年4月,颍上县对此问题作出官方回复:“目前,我县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县改市’工作不是一蹴而成的,过程较为漫长。谢谢您对颍上‘县改市’工作的关注!”
  而阜阳市委办公室今年5月12日给出了官方回复:“经查,自2017年我国重启撤县设市工作以来,我省已有潜山、广德、无为先后成功获批撤县设市,颍上县的撤县设市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目前,颍上县的主要发展指标与撤县设市的有关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颍上县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实现撤县设市的目标。”
  隶属于阜阳市的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国土面积1859平方公里,耕地10.3万公顷,人口178万,辖30个乡镇、348个村(社区)。初步核算,2019年颍上县生产总值41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相关新闻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